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利用三地高校优势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9-03-05 09:08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 李清泉

  中国高教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 林金辉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中国高教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共话粤港澳三地高等教育合作发展在大湾区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

  李清泉说:“作为核心地带的高校,大湾区的发展战略会为学校带来更多发展动力,特别是为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提供了机遇,将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学生,以及政府资源的投入。”

  在林金辉看来,一流的湾区建设需要一流的体制来支撑,建议教育部出台粤港澳大湾区行动计划来加强顶层设计。同时一流的湾区有一流的人才和创新成果,而这些需要有一流的高等教育来支撑,需充分利用粤港澳三地的高教优势来推动融合创新。对于三地的高等教育协调合作,李清泉指出,未来需要借鉴世界其他湾区发展经验,在平台和机制创新上有所突破。

  “开展大湾区高教创新还需考虑两个重要背景。”林金辉认为,一个是推进国家的教育现代化,即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实验、制定具体方案;另一个是扩大和加快教育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推动大湾区高校走到国外合作办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