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构建“以本为本”学风建设新体系
2019-03-04 00: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范九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教育事业规律性的认识,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只有坚持立德树人,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立足当前,面向未来,高校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我国高等教育强基固本。把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作为高校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面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新要求,西安邮电大学积极响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聚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重视本科教育工作,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出台《振兴本科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提出培育教育教学质量文化重点工作思路,着力培育优良学风,大力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形成了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护学风、以环境育学风、以实绩彰学风的学风建设工作新格局,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构建“乐学—动力”体系

  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学校坚持在大一新生中开展早、晚自习,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强化新生入学教育,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开发“新生训练营”APP,将新生入学教育前移至入学前,超过80%的新生在新生训练营完成校史校情、专业介绍、安全教育与校纪校规网络学习,课程使用量达72万次,受到新生好评。宣传学风建设好经验、好典型,学校校园网开辟“以本为本、立德树人”“学子风采”等宣传栏目;编辑“学风建设”电子简报,通过领导讲学风、名师话学风、干部谈学风、学子悟学风、活动集锦等内容,营造乐学氛围;举办“乐学”等学风建设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创设“辅学—帮扶”体系

  遵循大学生的成长规律,注重朋辈教育的辐射作用,鼓励学生互促互学。学校通过开设少数民族学生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基础课程辅导班,邀请专业教师、高年级优秀学长为民族学生辅导基础课程;开展党员“一帮一”新生结对帮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举办“学业帮扶”“学业预警”“百名先进进公寓”等团体和个体帮扶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难,提升学业成绩。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学霸笔记”展示、建立“学风建设”线上接力等活动,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多平台、多维度的学业帮扶。课内课外相结合,通过帮辅班专业老师单独授课和课余时间优秀学生朋辈辅导,为学生提供灵活多样的学业辅导,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互助作用。

  探索“督学—养成”体系

  加强学生文明养成教育,督促学生做到知行合一,文明自律。学校通过举办“柚子之家”文明特色宿舍创建暨“你我共参与,校园更美丽”义务劳动系列活动,覆盖学生超万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运用大数据思维,探索开发“我在校园”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课堂考勤、早晚自习考勤线上精准管理,提升课堂出勤率。成立大学生学风建设督导团,安排团学干部带队深入宿舍、教室、班级督促检查,培育优良学风。健全日常管理评价体系,定期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考勤通报、文明创建观摩,建立班级公约、宿舍文明公约等,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教育引导学生文明自律。

  打造“优学—创新”体系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学生创新实践,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积极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品牌,举办“创业英雄进校园”“创业论坛”等活动;推进大学生科技立项,支持学生科技项目400余项,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每年面向全校学生遴选创新创业优质项目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进行孵化,给予政策、经费、场地支持。举办创新创业类研讨交流活动,开展“挑战杯”宣讲会暨经验交流会,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竞赛,在科技竞赛中成长、突破,提高创新能力。近年来,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部以及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厅、人社厅等上级部门表彰奖励。

  培育“勤学—示范”体系

  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榜样表彰展示,分享优秀学子成长经历,激励学子勤奋向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学校深入开展“你我身边的感动”典型人物颁奖,通过宣传学子自强不息、就业创业、民族团结、学习考研、励志报国、科技创新等方面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学习、考研、就业、出国等各类经验分享交流会,覆盖全校各学院全体新生,指导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开展学风标兵先进个人评选,组织三好标兵、十佳学子事迹校园巡讲,实施“优良学风”班级、先进班级、“柚子之家”文明特色宿舍培育建设,对先进班级和宿舍给予表彰奖励。

  布局“导学—相长”体系

  以教风带学风为主题,引导激励教师潜心教学,教育学生成长成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学校通过举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学风建设“师生面对面”育人论坛,邀请校内知名专家学者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用对话促交流、用交流促成长、用成长促成才。组织学风建设教师座谈会,征求教师对学风建设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措施,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用教风带学风,实现教学相长。坚持教授为本科生上课,邀请博士、专业教师、知名教授走进学生班级、公寓,开展思想教育、专业指导、科技创新辅导等,面对面指导学生。建立学业导师制,邀请新入职博士担任新生班级学业导师,指导学生专业学习,提升学习能力。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激励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