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周洪宇代表建议:教育领域应实施“三个清单”管理
2019-03-03 17:2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善政必简,政贵有恒。在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教育行政权力配置的科学性与效率性问题。”在长江教育研究院和人民教育出版社今天在京联合举办的2019北京长江教育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大教授周洪宇建议,着力推进政府转变教育行政职能,大力削减教育行政审批事项,认真实施“三个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教育领域简政放权。

  “要真正释放基层教育改革的活力和创造力,就要敢于自我革命,要积极实行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放掉,把该管的管好,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新型关系。”周洪宇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应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减少教育行政审批申请材料。同时,规范教育审批事项和流程,实行网上审批,推行多证合一和一证多用等,简化申报手续,缩短审批时限,砍掉审批过程中的繁文缛节,简化审批服务中的各种“要件”、程序、环节等,切实方便学校和群众办事。

  “‘放管服’改革中的‘放’,并不意味着放手不管!而是关键在于要依法利用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三个清单’,依法管好‘看得见的手’、用好‘看不见的手’、挡住‘寻租的黑手’。”周洪宇认为,以厘清政府的教育“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来明确政府的权力边界和责任边界,既防止政府权力“越位”,又防止政府责任“缺位”;在教育领域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其实就是划定底线和禁区,即清单之外的,政府不再审批,各类主体都可依法进入,这样,就可尽量缩小政府审批的范围,加上清单相对明确和透明,有利于减少审批自由裁量权,释放基层教育改革的活力和创造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