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
2019-03-03 17: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这几年我的委员提案一直在关注‘推普脱贫’,希望通过推广普通话来助力脱贫工作。”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国两会首场政协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表示,之所以有些贫困地区的青壮年农牧民等学不好、讲不好普通话,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少好的语言老师。

  之所以关注到“推普脱贫”这个话题,来源于海霞近几年调研和采访过程中发现的一个现象。“国家全国国家通用语言普及率接近75%情况下,在西部一些贫困地区,普通话的普及率并不高。这些地区的很多青壮年农牧民,只要会一点普通话就能走出大山,学习技术,找到一份工作从而实现全家脱贫。”海霞说。

  海霞介绍,为解决这个问题,去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会集了三大台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给中小学的语文课本录制了标准的普通话示范诵读,同时她也邀请了一些专家级的语言老师给孩子们录制经典古诗文音频、故事、童谣,等等,并把这些音频送给孩子们。

  “我们也邀请了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到北京来进行语言学习,刚来的时候这些孩子真的非常害羞,低着眼睛、低着头都不敢跟我们对视。但是几天学习以后,他们挺起了胸膛,而且敢于自信地自我表达了。”海霞记得,一天有同学找她聊天,他说北京真大真美,等长大了一定要考到北京来上大学,然后回去把我的家乡建得跟北京一样漂亮。“在这位同学的画中,他理想中家乡的样子有高铁站、飞机场和高楼大厦,我相信这不仅是他的梦想,更是他的志向。”

  海霞最后表示,未来,像5G这样的高科技将对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将带来非常大的帮助。“设想一下,在VR场景下面,早晨播音员主持人带着全国各地各民族的孩子一起早读,晚上孩子们在晚安故事中入梦,尽管远隔万里,但我们可以跟全国各地孩子面对面交流学习,一起背唐诗做游戏。”海霞表示,“相信有了国家通用语言普通话的普及,各民族的孩子才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