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制订健康法守护学生健康 服务健康中国
2019-03-03 15:4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健康问题不仅仅是发展医疗事业能够解决的,还需各方联动,但立法必须先行。

  当前,我国颁布的医疗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有《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传染病防治法》《献血法》《职业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中医药法》等,目前正在立法过程中的有《基本医疗卫生法》。“然而,这些法律法规覆盖范围窄,只能解决某一领域的具体问题,不足以解决全面健康问题。”张伯礼说,通过健康立法,一方面可以使碎片化的医药卫生法规具有价值协调、功能协作的枢纽;另一方面,促使与健康有关之法律形成体系,凡有空白者,皆须弥补,或经济、民事、行政等法律规范有碍全民健康实现的,皆应调整或让步,切实保障公民健康权益。

  为此,张伯礼提出,首先是建议国务院委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健康委员会起草健康法,体现社会规律,重构权利义务关系体系,以保证立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其次,建议通过立法,明确政府职责,形成由卫健委牵头、教育、政法、公安、广电总局、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各部门配合联动的健康促进和健康维护联合工作机制和监管机制,具体举措如建立全民健康档案信息数据库、重视全民健康教育、开设健康频道、制定餐饮业膳食营养限量标准、将中小学生的健康状态纳入学校考核体系、开展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乡镇、健康城市建设等内容。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禹跃昆 柯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