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初创到百花齐放 高校信息化建设新阶段
2018-10-21 06:5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文| 中国教育在线 李马英夏
  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探索高校信息化发展、创新、改革之路,10月19-2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在成都举办了第十四次学术年会。本次会议是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在致辞中提到,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信息化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80年代的艰难初创,90年代的起步应用到当今的百花齐放的不断发展。他说,21世纪以来,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网络、系统、服务的全面发展,技术、理念、机制也不断推陈出新。
  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张大良认为教育信息化要关注四个方面。一是,要深刻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成为服务政府和高校决策的新型智库。二是,要积极储备知识资源和技术资源,努力打造教育信息化研究的学术高地。三是,要切实抓好成果运用导向,实现由单纯强调技术进步向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服务能力转变。四是,要着力突出协作共享,在推进区域创新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在本次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第十四次学术年会征文”活动中的优秀论文获得者进行了颁奖。在本次征文活动中,共遴选出了69篇收录为第十四次学术年会论文,其中7篇被评为优秀论文。同时,本次学术会议邀请了15位来自各高校及知名企业的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2016年,教育部公布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趋明显,教育信息化正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在本次会议上,多位演讲嘉宾就“教育信息化”这一主题,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淡江大学资讯处处长郭经华在会议上做了《数字转型-empower the future》主题演讲。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张巍分享了对高校信息系统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内蒙古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武俊明介绍了对地方高校信息化协同发展新模式的探索。郑州科技学院网络中心主任李振峰以河南省为例,介绍了他对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智慧校园建设逐渐成为各高校的关注点,并且进行了一系列的思考和尝试。同济大学后勤党委书记林强在会议上做了《舌尖上的“智慧”--高校“智慧餐饮”体系架构探索》,介绍了同济大学在餐饮领域的智慧化建设。四川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磊就“四川大学智慧校园及教学环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分享。上海科技大学信息中心高级主管孙小影在其《上海科技大学智慧校园实践与思考》的演讲中,介绍了该校智慧校园建设的理念、规划、保障及未来展望。三盟科技AI+大数据产品总监陈冬从“AI+大数据”的角度,提出要将智慧校园打造成最强大脑。成都康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马晨曦在其演讲中提到,数据治理已成为智慧校园成败的关键。
  在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实践中,也不断出现了诸多优秀方案。在本次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刘欢介绍了在高校信息化建设中,前段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实践运营。南开大学信息办主任张四海在其演讲中介绍了南开大学在移动端应用上的探索实践。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信息主管李中振介绍了哈工大《基于阿里钉钉平台的多组织协作与管理》。华为存储技术总监陈继宁介绍了云存储技术对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北京通元动力市场总监胡艳平就高校国际化网站的建设发表了见解,她提出国际化网站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信息化时代,网络及信息安全是高校必须关注的问题。北京网景盛世技术开发中心技术总监王庚针对《新时期、新形势下的高校网站运维安全》发表了主题演讲。王庚提到,高校已经成为黑客光顾的重点灾区,网站经费投入少,缺乏对网站的运维。来自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李若淼从技术层面,介绍了《北京大学基于WAF服务的网站安全探索》。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21232724 2021-06-03 09:43
教学.jpg
陈文智.jpg
timg (8).jpg
张四海-1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