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以爱育爱 上好每堂德育课 卢桂英
2018-09-04 10:28
教师司
作者:

  30年如一日,淡泊名利,勤奋耕耘。卢桂英既是严师,又是慈母,撑起一片事业的天空,为省商业学校乃至全省德育学科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题记

  在海南省商业学校,我们经常可以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就是海南省商业学校副校长卢桂英。卢桂英阳光、开朗、谈吐亲和,办事稳重,工作务实,深受广大师生的尊敬与喜爱。

  心中有爱,以爱育爱

  卢桂英从事职业教育工作以来,始终把学生的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坚持“心中有爱、以爱育爱”的工作理念,既教学生学习,又教学生做事,还教学生做人。在工作中,她是严师,对学生要求甚严;在生活中,她是母亲,对学生关爱有加;在交流中,她是朋友,与学生亲密无间。

  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注意了解和关心学生,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走访学生。真心诚意与家长面谈交流,帮助家长解决一些家庭教育问题,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很好地形成了教育合力,收到了良好效果。通过家访,她用真爱铺就了学生、老师、家长之间的连心桥,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

  课堂教学中,卢桂英特别注意尊重和启发学生。有一天,她在上德育课“人生观、价值观拍卖会”时,一位经常迟到、旷课的学生为了跟别的同学斗气,倾其所有购买了友情,虽然他的做法令卢老师不开心,但她还是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说他看重友情,让同学们都跟他交朋友,想不到,这一句轻描淡写的表扬,却起了催化剂的作用,那名学生从此再也没有迟到,学习成绩也稳步提升。后来,那名学生在学校操场上与她不期而遇,学生说“卢老师,您知道吗?教过我的老师很多,您是第一个表扬我的人!”这件事让卢桂英更加明白了教师的关爱对学生是多么的重要,认识到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有可能改变学生的一生。从此,也更加坚定了“爱是最重要的教育”的信念。

  工作为重,勇挑重担

  “当一个德育老师,影响的是一个班的学生;当一个教学部主任,影响的是整个教学部的学生;当一个副校长,影响的是全校的学生。随着职位的升高,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卢桂英是位与众不同的老师,比起副校长一职,她更喜欢站在讲台上做一名一线教师。

  “我喜欢和学生们一起探究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成就感、幸福感。”卢桂英满意地诉说着这么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教育一线的原因。在她的心目中,所有的荣誉都无法同学生的进步相媲美。“作为学校的领导,我和同学们之间交流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作为一名德育老师,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同学生们在一起。教育的真谛是心与心的交流,我珍惜每一次和同学们心与心坦诚相对的机会”。

  卢桂英说,她成为教务处主任之后,责任比以前大得多,也很累,但只要与同学们在一起,那份快乐感就足以使平日累积的疲劳烟消云散。

  其实,学校也有严格的纪律,每个人都要面对工作和家事,工作是公,家事是私,她认为家事可以有松动,但工作不能耽误。她的孩子现在正上高三,也是需要关心照顾的时候,但她的重心一直放在工作上。2017年9月的一个下午,她正准备前往三亚,为第二天举行的全省性学科活动做报告,孩子突然发烧,家里没有人照顾,她考虑到学科活动课表早已安排好,不宜临时换人,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含泪把孩子委托给同事临时照顾,第二天一大早坐动车到三亚,做完报告后,马上又坐动车返回,中午就在动车上吃套餐......

  作为业务骨干,她始终以学校的工作大局为重,勇挑重担,学校建设国家示范校期间,连续几个月周末也不休息,她已经习惯了快节奏地工作,忙碌地生活。30年来,她几乎从来没请过病、事假。当学生们有时看到她带着疲惫的身体为他们上课,都会心疼的说“卢老师,您坐着讲课吧”。

  她觉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赖、同事的认可和领导的信任是她工作的不竭动力,也使她拥有了一份快乐和坚持。30年的教学生涯,她始终未曾离开教学一线。她是高级讲师,有着扎实的教学能力和较高的教育科研水平,也是中职学校教师中最早主持省级科研课题的人之一,曾发表多篇专业论文,业务能力深受同行赞誉。

  调研先行,改革创新

  卢桂英在2014年被海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骨干教师及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德育工作室负责人,为了推进德育课堂教学的改革,她带领工作室的成员用了两年的时间走遍了海南省的每一所中职学校,采用听评课、教师座谈、学生座谈及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全省的中职校德育课堂教学进行了调研并写出调研报告,报告中呈现的数据为海南中职德育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参考,同时,根据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在2016-2017年,有针对性地对全省德育教师进行8次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德育教师的业务水平、科研水平,同时在全省推行德育课堂教学评价机制改革,将学生在课堂外的具体表现纳入德育教学评价之中,提高了学生学习德育课的兴趣,做到了知与行的考核统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卢桂英不仅收获了业绩,也获得了许多荣誉。2009年被教育厅、人力资源保障厅评为全省模范教师,同年又被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妇女联合会评为巾帼建功标兵;2010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职德育先进个人;2014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同年被海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骨干教师及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德育工作室负责人;2016年经教育厅推荐,被海南省政府任命为中职特级教师。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高来自坚守。卢桂英说:“献身职业教育是我无悔的选择,一切为了学生发展是我一生的目标”。天道酬勤,厚德载物。我们相信,卢桂英同志凭着对职业教育事业的惶惶大爱和无限忠诚,必将在职教事业上创造新的业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09 16:37
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