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远程医疗扶贫 为特殊人群送去“及时雨”
2020-04-30 11:12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这几天,一场跨越1700公里的“求医问诊”成功连线,天津大学天津医院的医生采取远程视频交流的方式,为甘肃省宕昌县一名多年瘫痪患者“云端诊疗”,提供周期性康复治疗措施,让医疗扶贫为特殊人群送去“及时雨”。
  甘肃省宕昌县大寨村村民王先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年前,王先生因遭遇车祸造成胸部脊髓损伤,至今瘫痪在床,多年来一直难以得到有效诊疗,为王先生和他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身心负担。
  宕昌县是天津大学定点帮扶的贫困县。天津大学驻村扶贫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与学校联系,希望借助学校医科资源为王先生一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天津大学医科办迅速拿出方案,组织学校附属医院专业力量开展远程问诊。通过视频会议联线,天津大学医科办工作人员向王先生一家亲切介绍了远程医疗的项目情况,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康复科主管治疗师李奇上线坐诊,与患者进行“云端诊疗”。
  在线上,李奇医生详细询问了患者手术和恢复的情况,并就换药、翻身、规律饮水等康复措施给出专业意见,李奇还对患者最关注的肢体功能恢复给予现场指导,为患者示范了“吹气”和“撑扶手”,鼓励患者坚持锻炼肺活量,保持上肢力量,“现在有很多辅助站立的医疗器械,我们会持续关注你的恢复和治疗,你要保持信心,相信你一定能重新站起来!”
  据天津大学医科办负责人介绍,学校将继续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面向宕昌县提供远程诊疗,发挥六家附属医院各自专科优势,帮助特殊群体实现“不出门就能享受医疗健康扶贫”的实惠。天津大学还将组织医院专家录制精品视频课,开展宕昌县村医培训工作。待新冠疫情显著缓解后,学校将组织专家医疗队走进宕昌,与县医院合作,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免费义诊。“我们希望通过医疗扶贫,为宕昌当地多做实事,让更多老百姓得到福利,助力脱贫攻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