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塔里木鸽”趟出脱贫致富路——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产业扶贫纪实
2020-02-17 11:46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作者:

  2017年5月7日,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家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陈益填飞到南疆喀什,与喀什昆仑翠翎鸽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泽武协商《新疆塔里木鸽品种选育及产业化》项目实施,在考察完喀什地区伽师县丰羽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后,陈益填对王泽武说:“我们联合起来,帮助喀什做大做强养鸽业,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户参与养鸽,共同走上脱贫致富路。”这个倡议,令当时在场的24岁合作社负责人马闯波倍受鼓舞,三个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从此开启了校企合力,发展喀什塔里木鸽产业的脱贫致富路,而早在一年前,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就开始为这条路铺起了“地基”。

《新疆塔里木鸽品种选育及产业化》项目启动时校企社三方代表握手

  一、科研攻克鸽业发展关键难题

  喀什地区属于“三区三州”深度扶贫典型区,维吾尔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0%以上,由于历史、自然、地理等原因,至今仍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伽师县,特别是克勒鲁克乡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喀什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肉鸽养殖自然条件,塔里木鸽是该地区普遍养殖的肉鸽品种之一,但长期以来,塔里木鸽主要依靠自然繁殖,从未进行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因此,发展当地肉鸽产业,必须解决塔里木鸽选育复壮这一关键难题。

  2016年4月,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的广东省家禽科学研究所根据自身优势,立足科技扶贫,瞄准新疆塔里木鸽产业发展,与新疆喀什昆仑翠翎鸽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立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新疆塔里木鸽品种选育及产业化》,重点在塔里木鸽现有种群的基础上进行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形成塔里木鸽核心群,再通过应用现代家禽育种技术进行肉鸽配套系的培育,获得高产优质、适合当地养鸽需求的种鸽。

  项目实施后,学校校长李志伟、副所长陈益填等专家教授,数次前往伽师县考察、分析、研究,推进项目建设,通过与当地企业联手,培育出了适合当地养殖的优质种鸽,有效解决了当地养殖户无优质种鸽的难题。

  二、培训保障鸽业发展技术人才

  除了培育种鸽,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还发挥自身教育优势,积极开展养鸽技术培训,为新疆喀什地区养鸽业“造血”。一方面,培训新疆喀什昆仑翠翎鸽业有限责任公司等规模化养鸽的中大型企业的专业人才,提高企业技术人员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在示范推广过程中,开展面向农户的先进实用技术培训,为广大养鸽户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自2016年以来,面向农户多次举办养鸽技术培训班,培训超过3000人次。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在新疆喀什地区开展塔里木鸽养殖培训

  公司技术人员,及时帮助村民查明了鸽子病亡的原因,有效帮助该社解决了鸽病防控、肉鸽营养等问题。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还组织专家制定了塔里木鸽防疫程序和饲养管理规程,并在新疆喀什昆仑翠翎鸽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种鸽的过程中,不断推广相关标准,推动当地肉鸽养殖标准化。

  三、协作开辟鸽业发展广阔前景

  2017年11月17日一大早,一辆满载着优质种鸽的皮卡车缓缓驶入喀扎克拉村村委会大院。今天是为村民发放种鸽的日子,富民新区的29户村民早早的就等候在新区主干道上,翘首期盼着种鸽的到来。新疆喀什昆仑翠翎鸽业有限责任公司以100元一对的最优惠价格卖给农户,同时与农户签订长期技术服务和繁殖乳鸽及种蛋回收协议。这些种鸽来自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与该公司合作建立的种鸽繁育示范基地。

  从2016年起,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与新疆喀什昆仑翠翎鸽业有限责任公司加强合作,共同实施扶贫计划,为喀什鸽业发展提供种鸽及技术支持,已建立繁育示范基地1个,塔里木鸽总存栏量达8000多对,年可生产父母代种鸽10万对。这样,可让养殖户制种成本降低5%、生产成本降低6%,盈利增加15%以上。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还积极帮助当地组建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广东省家禽科学研究所负责育种、新疆喀什昆仑翠翎鸽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培育种鸽、合作社进行饲养”的模式,促进喀什地区鸽业的高效发展。

  伽师县丰羽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带动克勒鲁克乡200多户贫困农民养鸽,存栏肉鸽达40000多对。塔里木鸽养殖合作社已带动1200户农户养鸽,推广良种鸽20多万对,每年肉鸽产业增收总额达到100万元以上。

  据统计,喀什地区肉鸽养殖解决了该区35%以上的贫困户脱贫问题,惠及贫困群众500多户,每户养鸽年纯收入可达5000至20000多元。(作者:郭浩东、李斯光、梁雅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