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门职业中专用“心”探索东西部教育扶贫新模式
2020-01-23 11:13
浙江省教育厅
作者:

  2018年10月,第五个全国教育扶贫日开展以来,三门职业中专携手四川苍溪地区,大力推行教育领域精准扶贫工作,不断创新方法举措,将技能就业与智力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结对共建、职教交流、订单培养等教育扶贫新模式,开辟一条阻隔贫困代际传递新路子。

  一、精心做好顶层设计,打通求学求职通道

  一是两地协作,专班推进。县委、县政府、县人力社保局、县教育局、学校等相关人员组成协作领导机构,形成强有力的教育扶贫双向协作班子。三门职业中专作为此次教育扶贫的承办方,共抽调7名教职人员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专班推进该项工作。

  二是校际协作,联合办学。2018年10月,三门职业中专与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签订教育合作协议,确定了“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总目标,充分发挥技师学院在人才培养、专业实训、创新创业和就业等方面的优势,开设“三门苍溪机电班”,专门培训学生的实践操作和创新创业能力。该班级采用“2+1”的联合办学模式,分3年定向招录150名苍溪籍学生,在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完成2年基础课程教学后,统一输送到三门职业中专就读,完成1年实训后毕业,并推荐就业。

  三是校企协作,定向培养。根据机电班学生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专门的教育计划和实训课程,以校企合作为框架,以实训教学为核心,为苍溪学子开启双向选择助力学生就业。一方面,校方根据县内机电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加大对口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让学生自主选择企业;另一方面,企业可自主选择需要的技术人才,构建起企业学生双向选择新模式,提前布局解决就业难问题。到2018年底,已有8家龙头企业到学校洽谈了合作意向,确保毕业生人均工资每月不低于5000元,年收入达6万元以上。下阶段,将逐步扩大合作企业范围,扩面招收2个定向班,为“毕业即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二、倾心搭建交流平台,发挥智慧叠加效应

  一是搭建挂职交流平台,融合优秀教学管理经验。管理交流方面,三门职业中专班子成员每学年到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交流2次以上。同时,明确每年接收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管理人员来技师学院挂职学习不少于3人次。教学交流方面,定期派出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到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上示范课,举办讲座、报告会等。今年已派出3位专业教师到苍溪支教,苍溪职业中学也选派了4名教师分两批到技师学院挂职。

  二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融合优秀职业教育理念。双方商定每年举行2次东西部职教协作论坛,定期交流先进的职教理念,把创新创业教育、理实一体小班化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选择性课改等东部职教理念和实践经验,通过论坛等方式传播到西部地区。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利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了3次“云教研”活动。

  三是搭建文化交流平台,融合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发挥三门职业中专在生态、制度和精神文化建设上的优势,大力开展“传帮带”活动。2018年11月,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来技师学院“取经”,2018年12月2日,三门职业中专组织班子领导和业务骨干赴四川“送经”,帮助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创新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丰富职教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途径和方法,营造既有职教特色又有企业氛围的校园文化。

  三、暖心关怀学习生活,扫除学子后顾之忧

  一是实施双班主任制,配齐配强教育师资。即由机电分院院长担任班主任,专业骨干教师担任副班主任,同时选配最强师资担任任课教师,对苍溪机电班全程采用亲情服务。2018年11月3日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4名县领导和教职人员到宁波火车站迎接苍溪学子。此外,校内还开设了专门烧制川菜的小食堂,使其一到三门就能感受到家的味道和温暖。

  二是强化资金政策保障,卸下千里游学包袱。考虑到苍溪学子的家庭经济状况,多方筹措资金,尽力为其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台州高速公路集团为定向班学生捐资5万元;三门移动公司为每位学生提供免费通话服务;校方免除了定向班学生的住宿、被铺、服装、教材、学杂费等一应费用,将其安排在有空调、热水的学生公寓住宿,并给予每人每月900元的生活补助,品学兼优的特困生还能获得额外的奖学金。

  三是搞好“四个一”活动,铭刻难忘三门记忆。即任课教师每周与学生至少谈话一次、班主任每周与学生一起吃饭一次、学校每月与家长通话一次、学校每学期举办联谊活动一次。自结对以来,三门职业中专依托中秋节、国庆节、元旦等重大节假日,累计举办了亭旁红色之旅、阳光沙滩户外活动、篝火晚会、集体生日集会等课余活动12场,组建微信群与家长无缝对接,开展电话家访100余人次,给苍溪学子留下了深刻难忘的三门记忆。

  三门职业中专与苍溪职中的教育协作扶智扶贫模式,建立起了造血式教育扶贫长效新机制,为政府找到了精准扶贫的新途径,为企业提供了长远发展的人才保障,学校实现了育人的终极目标,初步实现了政府、学校、企业、学生四赢局面,这种教育扶智扶贫模式彻底改变贫困家庭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8年12月12日,国家教育部在兰州召开的推进川甘青交界地区教育发展调研座谈会上,三门职业中专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今年9月,首批 49 名机电班学生中,目前70%留在三门工作,其中,收入最高年薪可达10万元。

  2019年9月,第二批苍溪机电班53名学生及3名教师,又来到三门,开始为期一年的学习和实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