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商贸学校情暖云南学子
2020-01-23 11:13
浙江省教育厅
作者:

  在教育部、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计划(2016—2020年)下,金华电大(浙江商贸学校)对口帮扶云南省梁河县职业高级中学。2019年9月3日凌晨4点,第二批共计40名电子商务专业的云南学子抵达萧山机场,从这里他们将开始一段新的学习生涯……

  这是今年9月开学的一段报道,而我校云南班始创于2018年9月。浙江商贸学校作为浙江省中职名校建设单位,从去年9月开始,首次接收了云南省梁河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34名学生。班级创建伊始,校领导对于该班级给予了相当的重视。从正副班主任、班主任助理、辅导员搭配组成的班级管理团队,到选聘骨干教师担任授课教师,再到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学校、学院领导、老师一直在做最精心的布置。“让云南学生感受温暖,让他们在金华学有所成”,成了学校每一个相关教师的承诺。

  云南班学生来到学校,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按照校领导的要求,提前做好了迎接准备。所以,床上用品、生活用品、军训服、饭卡、热水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按照床位,整整齐齐摆放着,就像遥远家乡的温暖房间。饮食上,云南食辣,而浙江清淡,所以食堂专门开了云南班专窗,工作人员常常询问学生的口味和禁忌,每天提供不同的具有当地口味的菜肴。而且,提前为每位学生办好饭卡,内有充好的400元伙食费。但是,家庭的贫困是不折不扣的现实,学校还在想办法去解决他们学习的后顾之忧。校领导研究决定,对于云南班的学生,免费进行体检,免费办理健康保险。这还不够,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学校提供勤工俭学岗位。此举,既能给极苦难家庭学生经济帮助,也可以让学生体会什么叫自食其力。

  2018年-2019年第一个学期,学校党委动员全校党员教师行动起来,关爱这群异乡求学的学子。包括与学生一对一结对、邀请学生到家里做客、捐赠书籍等。中秋节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他们在异乡会不会想家?学校决定,中秋节相关领导和教师不放假,只为了能够留在学校陪他们一起过一个团圆的节日。中秋那天,学生来到我校山山学院,第一次尝试做月饼。是的,第一次。来到金华求学的学生已经体验了太多的第一次,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希望他们能经历更多,成长更多,这是我们学校的责任。吃着自己做的月饼,孩子们的脸上荡漾着久违的微笑。微笑过后,我们发现有学生竟然将自己做的月饼寄给了远方的父母!当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在场的老师深感欣慰。以真情换真情,是的,我们想把属于我们的真情送给这些淳朴的孩子。

  学习的日子幸福而乏味。幸福的角度有很多,然而对于云南学子,学习的幸福感其实体会的不多。在授课教师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学生们袒露了各自的心扉——学习有些乏味。因为长久以来学习的基础并没有打好。怎么办呢?国商学院院领导接连开展了关于云南班授课的教研会,大家集思广益。最后的意见是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绝不能以单调的知识充斥课堂,这样就像同性的磁铁一样,只会让学生离学习愈来愈远。经过详细的研讨,学院决定对于云南班的学习开展一系列的特色教育活动。在文化中体会知识的分量,在活动中提高学习的兴趣。

  于是,又有一批教师牺牲了双休日的休息,包括云南班的两位班主任老师。于是,双休日,教师带着一群不像中学生但又略显稚嫩的学生,游走在金华的灿烂文化中。学生走过了金华古子城,参观了博物馆,似懂非懂地感受了传统婺剧……当更多的第一次展现在云南学子的眼前时,我们相信我们在用金华这个文化古城特有的艺术魅力感染他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们期待着文化能够向我们招手,我们等待着他们向文化迈进。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

  除了情感上的关怀、文化上的熏陶,作为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计划的参与者,学校必须在如何进行职业教育上走出扎实的步伐。

  在这方面,金华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所以,我们决定深挖地区的商业实地教学资源,根据学生在课堂所储备的知识结构,分批次量身打造培养方案。在课堂教育伊始,便开始打造实业教育、开展实践活动。这里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带学生参观阿里巴巴金义菜鸟园。在职业教育上,他们又迎来了更多的第一次。电商大咖会跟他们分享微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新零售、新物流、创新算法等新名词、新概念,学生耳目一新;电商老板会给他们毫无保留地介绍电商业务的操作流程,学生们跃跃欲试;菜鸟智慧仓里的AGV机器人,又昭示给他们以怎样的未来?菜鸟导师的谆谆教诲,学生能否铭记在心底?对于很多问题,我们自己也没有答案。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当我们提供给学生所能给的一切时,他们受到了震惊。从他们的眼神里,我们看到了火光,看到了热切,看到了坚定。希望他们能像董明珠所说的,相信自己的每一个决定,因为自己有能力把它走对。

  为了启迪学生的职业梦想,规划自己的未来,学校还组织开展了系列研学活动,比如去诸葛八卦村,追武侯励人生;漫步寺平古村落,寻找千年时光印记;游九峰牧场,体验现代观光旅游农业;逛小商品市场,放飞职业畅想……

  时间在这样充实的学习活动中过得飞快。天气渐冷的时候,金华市慈善总会给每位云南学子捐赠了一套冲锋衣。衣服轻薄但温暖,就像社会和学校关心他们的生活一样,轻轻的但温暖无比。一年时间下来,相当多的学生表示,毕业后想留在这里工作。为了更多地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在金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时,我们鼓励云南学子积极参与。所以,在那段时间,有一群来自遥远省份的青年站在金华社区的各个路口,对着来往的行人、车辆,提示文明出行。虽然时值寒冬,又遇阴雨,但是他们坚守路口,圆满完成了志愿任务。

  在学生刚到学校的时候,我们也安排了同样的军训活动。站军姿、走正步、叠“豆腐块”,我们希望看到了一丝不苟的作风和纪律严明的风貌。军训中有一个户外拓展活动,叫“三江毅行”。金华酷暑,天气炎热,但是学生们朝气蓬勃、精神抖擞,好多同学双脚磨出了血泡,仍咬牙坚持走完了20公里的全部行程。这值得我们为他们鼓掌喝彩。但面对千里奔波求学的学子,十几天的军训固然能磨练意志,而对于学生情感的照顾却是长久要做的工作。在这方面,学校组织专门的心理辅导教师,开展了各种心理健康辅导,以应对学生长期独自在外的思乡之情及成长困惑。

  一年时间,匆匆而过。如果你早读的时候经过云南班教室,你或许能听到那首学校专门编写的励志诗歌:

  青年!起来!早起来!读书去!

  晨曦大地,天光放亮!洪钟震响,击破长夜!

  拥抱这清明的寰宇,投入这浩然的太空!

  广大的世界里,做一个自强的男儿!

  走出书斋,走出小我,志坚昂扬,纯粹高尚!

  用真诚的力量!用奉献的精神!

  改掉心浮气躁,革除陈习旧染,开放眼界和胸襟!

  必须自立自强,必须敢做敢当!

  ——做一个勇担道义的人!

  ——做一个值得托付的人!

  ——做一个有情有义、有心有智的人!

  ——做一个堂堂正正,干干净净的人!

  大爱无声,形以文字,只为纪念这群异乡求学的学子,更是为激励我校在教育扶贫的道路上走出更多的风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