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技师学院对口帮扶滇西职业教育纪实
2020-01-23 11:13
浙江省教育厅
作者:

  根据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教发〔2016〕1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2017—2020年)》(教职成厅〔2017〕4号)及我省与云南省教育厅签订的相关协议,我省对口帮扶滇西的临沧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德宏州)的职业教育。杭州技师学院为贯彻文件精神于2018年9月17日接收盈江县建档立卡户学生31名。2019年9月10日又有42名盈江学生来校报到。

  一、融入大环境,适应新生活

  对于学院来说,接受贫困地区的学生来校学习,不是为了完成三年职业教育的任务,而是为了响应中央“扶贫要扶志”的号召,让学生在学到技能的同时,融入东部发达地区的环境,适应新的生活方式,接受先进的管理模式,感受先进的文化理念,在学习中成长、在生活中融合。学院开展以“感动中国人物为榜样,从我做起践行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举行了以“工匠精神”为专题的班会活动,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杨金龙、蒋应成的先进事迹令同学们深受鼓舞,大家纷纷撰写心得体会,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精炼技能,践行工匠精神。

  二、选择适合个人成长的道路

  学院通过第一次座谈了解学生的实际状况,发现31名盈江同学的文化层次差异很大,其中王基涛等15名学生刚初中毕业;李仕麒等8名学生已经完成高一阶段学习;杨进瑶等8名学生已经完成两年高中阶段学习。而且同学们学习的专业只是指定的一个电子商务,不利于学生的就业和长远发展。学院通过宣传片的引导、参观实训中心让同学们对其他专业有一定的了解,允许每个学生可以重新选择专业,最后王根辉等三名女同学选择了高级工层次的汽车商务与评估,郞湘鹏四名同学选择了高级工层次的汽车钣金与涂装,景发山等三名同学选择了中级工的汽车钣金与涂装。多条腿走路,可以让同学们走得更远。

  三、资助保障,为学生能安心学习

  学院倾尽全力支持盈江班同学的学习,学院通过政府申请免去学生学费、代管费、住宿费以及政府助学金等,2018级免各项费用71300元,获得助学金46500元;通过自筹资金帮助学生解决生活用品、校服、空调等费用,共计31124元;通过引进企业赞助解决学生奖学金和提供勤工俭学岗位;通过动员教职工倡导老师结对帮扶盈江学生。院长书记亲自为学生赠送生活用品。

  四、积极研究管理对策,助学成长

  学院组织召开学生管理干部专题会议、班主任座谈会议,针对目前班级学生中存在的成绩分化、学习基础不平衡、行为习惯顽疾、假期交通安排等开展了讨论,研究盈江学生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学院研讨确定的管理要求是规矩必须到位、教育必须柔性。一是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选择有能力的学生担任班干部和进入学生会参与“四自”管理;二是培养学生的自信心,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院开展的“四上”活动,即上讲台、上舞台、上赛场、上职场;三是消除学生孤独的心理,向学生灌输学院“四全”德育理念,即全员、全纳、全过程、全方位;四是帮助学生克服不良习性,对学生中存在的抽烟、喝酒等比较严重的问题给予改正的时间和机会,但对于严重违反校纪校规事件决不姑息。2018级学生至今只有一人因个人原因辍学回家打工,其他同学都非常稳定,也能接受学院的管理和教学。

  五、丰富业余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学院开设58个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要求学生每人必须参加一个社团组织,既能丰富活学生的业余生活,又能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院举办的大型活动中,动员让学生参与每一次活动,充分展示才艺,如学院的举办的田径运动会邀请盈江同学穿着民族服装表演舞蹈,让有能力的同学参加运动会项目,***同学获得男子200米第二名的好成绩。

  六、严格规范班级管理,培养“四自”能力

  学院为盈江学生配备年轻、有经验、工作积极的班主任,在生活上班主任与学生打成一片,在管理上班主任随时关注学生的动态,时刻督促学生的行为习惯,并积极引导学生与本省学生共融。一是制定班纪班规;二是建立班级自我管理、相互督促制度;三是培育班集体荣誉感,组织集体活动;四是通过评优、选优,激励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五是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勉励学生在校期间努力奋斗、刻苦钻研,争做对社会有用的“匠人”。

  七、关注身心健康,促进快乐成长

  学院有心理辅导站,设有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在学生进校初期,对每个学生做心理测试,进行心理健康排查。一是学生参与学院举办的主题为“青春 快乐 成长”的“525心理健康周”活动。主要包括心理趣味问答、心理电影欣赏、心理拓展、女生心理讲座、心理手抄报比赛等内容,在活动中提升心理保健意识,增强抗挫折和心理调适能力。二是参加在体育馆举办第三届“爱心手拉手,成长心连心”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们也纷纷表示,要勇于说出对父母的爱,自立自强,让家长放心。四是学院出资给每位学生做体检,内容包括胸透、五官科、心电图、内科、外科等常规项目。

  八、领导关心倍致,激励学生成长

  学院领导时刻关注盈江学生的成长,不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倾听学生来校学习的感受和对学校管理的诉求。学院领导每年都与学生共度中秋佳节,安排丰富的“六个一”活动,一餐免费餐、一枚月饼、一场电影、一个景点、一台戏、一场座谈会,给学生带来一份幸福、一个回忆、一次激励。学院还给寒、暑假留校学生安排专业对口的校外勤工俭学的岗位,让学生有接触社会、体验职业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