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对口援助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情况
2020-01-23 11:13
浙江省教育厅
作者: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教育脱贫攻坚号召,自2012年便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在学校规划、专业建设、课程教学、师资培养等方面开展援助建设。2015年,依托浙江省教育厅组建的“浙阿职业院校发展联盟”,正式签订了对口援助协议。在新一轮的对口帮扶中,我校以专业建设帮扶为重点,聚焦园林园艺、基础护理、康复治疗、学前教育、机电一体化等民生领域,积极探索人才培养合作新模式,精准输送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助力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跟上全国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努力实现从对口帮扶协作到教育合作共赢,为浙阿职业教育融通贡献“金职力量”。

  1.积极参与语言培训。积极参与浙江省教育援疆项目,学校先后委派6名教师,赴阿克苏援疆支教,重点开展汉语言学习培训。其中,陈岩老师担任了浙江省援疆汉语口语教研组组长、双语支教团第一支部书记,在援疆期间,他认真做好第一带头人,发挥普通话测试员作用,组织辅导当地普通话水平辅导及测试工作,充分利用自身学术专长,开展汉语朗诵指导、教学科研讲座、教师口语辅导等,同时协助阿克苏教育学院专业规划和建设工作,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被评为“第七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

  2.重点支援专业建设。根据阿克苏当地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实际,以专业帮扶为抓手,重点加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园艺技术、护理、学前教育等专业建设,促进内涵发展,为阿克苏地区实用和紧缺人才培养创造条件。其间,委派2名专业教师对口支援园艺技术专业的省级示范建设项目,历时九个月,协助完成重点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项目验收,具体工作包括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建设、“双师”培养与团队建设、实验实训条件改善等建设的目标落实、任务分解和项目执行。

  3.深入指导优质校申报。针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2017年先后3次指导申报工作,对建设方案中的4个骨干专业项目、10个高水平建设项目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诊断。重点以教务处、督导处等职能部门和艺术设计、学前教育等专业为主体,进行点对点的方式,开展了2轮次的建设方案研讨,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最终,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入围自治区级优质高职院校建设行列。

  4.选派教师开展各类培训。顺应阿克苏地方紧缺人才培养的发展需求,学校先后委派4名专业教师赴该校开展师资培训工作,具体分别指导畜牧兽医、园艺技术、护理、康复治疗技术等4个专业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和“双师型”师资培训。如姜爱华教授在阿克苏举办的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受到当地的热捧,她在《运动治疗技术》课程中运用的麦肯基、rood、bobath、pnf等技术技能和教学手段,为当地智力残疾、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治疗和训练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操作技术,积极推动阿克苏地区残疾人康复技术的变革和发展。

  5.加强优质课程和资源共享。学校面向阿克苏地区开放信息化教学资源,如开放共享在线开放课程、示范微课、教学改革案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新形态教材等优质资源,以“互联网+教学”的共享模式进一步拓展教育援疆的有效载体。2018年,我校教务处负责人应邀参加首批浙江职教专家讲师团,赴阿克苏作教学诊改和教学创新方面的专题指导,主要分享了课程从精品课程到精品资源共享课、再到在线开放课程的转型升级建设经验和成果成效,以及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四个四”主题教研活动运作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