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信息工程学校:发展型资助 助力云南学 生自立自强
2020-01-23 11:13
浙江省教育厅
作者:

  根据《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浙江信息工程学校承担了云南德宏州扶贫结对工作。目前我校共有云南籍建档立卡学生17级2个班级,18级1个班级,共67人。这些学生全部享受国家中职学生免学费政策和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的国家助学金资助。

  经过与学生访谈、实地赴云南家访,我们发现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很多困难家庭的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改善。目前仍然处于比较贫困状态的家庭除了因为家庭情况比较特殊之外(比如家中有人患重病或父母离异家中缺乏劳动力),主要是在脱贫过程中存在两种思想障碍。一种是懒散和享乐的思想,等着政府把资金、资源送上门;靠国家帮扶资金养活。平时比较安逸享乐,“今朝有酒今朝醉”,对经济没有计划和打算。一种是因循守旧思想。这些家庭之前所处位置大多比较偏僻,缺乏与人交流的经验,家里除了一点解决基本温饱的田地,没有其他的经济收入来源。来自这些家庭的学生大多比较内向,不善与人沟通。

  针对云南学生的这种情况,学校一方面积极联系有关企业,为云南学生提供更多勤工助学、工学结合和顶岗实习机会,一方面开展各种“思想脱贫”教育。

  一、多方联动,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助力云南学生自立自强

  尽管对云南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有各种资助,但是为了不让学生养成“等、要、靠”的思想,学校在提供基本生活补贴的同时,积极联系多方有合作的企业,为云南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变“赠”为“酬”,助力学生自立自强。

  学校与仁皇山花园酒店合作开展 “新征程,与爱起航”勤工助学合作,为云南学生提供周末和节假日勤工助学岗位。培训上岗后,优秀的学生一月最多能拿到1500元左右。学校还与湖州万翔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安排暑假不回家的学生在其哈拉水乐园参加勤工助学,公司提供免费住宿和工作餐。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根据不同工作岗位和工作时长,学生拿到了平均7000元左右的薪酬,多的甚至超过8000元。

  这些勤工助学活动不仅改善了学生的生活条件,也很好解决了学生周末和暑假无处可去,只在寝室睡觉玩游戏的情况,同时也锻炼了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

  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提升学生技能水平,为未来就业奠定基础

  除提供平时勤工助学岗位外,学校还与浙北大酒店、湖州宾馆等酒店合作为云南班烹饪专业学生提供工学结合机会。有些学生已经受到企业认可,企业希望其毕业后能继续留任在单位工作。学校还与浙江中轴物流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安排云南班机电专业学生顶岗实习。这不仅缓解了学生的生活压力,也提升了学生技能水平,为未来就业奠定基础。

  三、“思想脱贫”教育,扶贫先扶志

  思想脱贫是脱贫的关键。学校在为学生提供各种勤工助学、工学结合和顶岗实习的机会外,不断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并给不想、不敢参加勤工助学实践活动的学生配上优秀导生,帮助其树立信心,坚持完成实践任务。在班级教育上开展相应主题班会,引导云南学生合理规划消费,不铺张浪费,满足生活所需外把多余的钱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通过不断引导和妥善安排,越来越多的云南学生通过勤工助学,解决了自己的生活问题,也开始慢慢有“理财”的概念,有的还把钱寄回家,最多的一个同学寄回去6000元,有的同学寒假回去还给家里买了电瓶车,改善了家里的经济条件。

  学校不断探索“扶困助学——扶智筑梦——扶志铸人”的“发展型”特色资助育人途径,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学习目标,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真正学有所成,为未来就业奠定扎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