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平谷区职业学校:千里扶贫,硕果累累
2020-01-20 16:56
北京市教委
作者:

  2018年,根据北京市教委和平谷区政府关于开展教育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工作安排部署,在平谷区教委的领导和部署下,平谷区职业学校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对新疆洛浦县中等职业学校/洛浦县高级技工学校全力做教育扶贫协作工作。

  一、考察调研,精准扶贫

  新疆洛浦县中等职业学校/洛浦县高级技工学校创建于1984年,开设焊接技术、园林技术、计算机应用与维修等22个专业,有在校生三千六百多人。

  为保证对口帮扶工作的顺利进行,平谷职校崔东光校长带领领导小组部分成员亲赴洛职开展调研。经协商两校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书》。双方对教育扶贫工作进行分析,确定了扶贫工作主要方向:一是加强对新教师教研指导,深度培训,提升教师素质;二是选派优秀教师开展专业帮扶,提升专业水平,尤其是大力开展对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的集中培训。

  前期调研为精准扶贫指明方向,使帮扶工作真正做到按需施教,精准扶贫。

  二、精心筹备,确定重点工作

  为保证对口支援工作的有效开展,平谷职业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帮扶需求及学校实际,制订了《平谷职业学校交流访学培训方案》、《送学培训方案》。将工作重点确定为帮扶送学和交流访学。

  三、家国情怀,大爱无疆

  (一)倾心支教促教师成长

  2018年9月,平谷职校计算机教研组长邹云峰、英语教师张海霞作为首批支教人员来到新疆洛浦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教工作。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指导课堂教学,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工作中,他们走进洛浦各校信息技术、英语等课堂,通过听课、研讨发现课堂中出现的问题,然后提出改进措施,进行教师培训。两位教师共听课105节,教研指导教师 90人次,并组织开展了洛浦县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指导洛浦地区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同时两位老师不断总结经验,更新教育理念,为学校开展对新疆洛浦职教的帮扶工作提供了富贵的经验。

  (二)精准对接讲帮扶实效

  2018年10月,平职崔东光校长亲率教研、德育、语文、会计、汽修等专业骨干教师共8人抵达新疆洛职开展为期三周的精准扶贫工作。

  针对洛浦职校年青教师多,教育教学能力欠缺现状,在帮扶工作中,两校确立了“理论—实践”的工作思路。

  首先,支教教师在洛浦职校开展了《过三关,新教师也能“渐入佳境”》、《如何开展课题研究》、《塑教师良好形象》、《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专题讲座,从教学研究、教师修养、信息技术等方面对新教师进行了培训,培训教师达300人次。在此基础上,支教教师走进教研组,与洛职教师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听评课研讨教学方法。最后,开展教学课堂实践,尝试教法改革,真正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不仅如此,支教教师任秀慧为洛浦县职业技术学校、洛浦县高级技工学校培训的留疆战士做了《社交礼仪》、《南疆精神铸就中国梦,职业道德成就大人生》的礼仪和职业道德专题讲座。

  为加强对洛职学生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支教教师开展了主题为“提高礼仪修养,做文明中职生”的校园礼仪培训和以“走近儒家思想,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为主题的中华传统美德讲座。

  两个培训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宣扬了“孝、礼、信、忠"四大中华传统美德。学生们听讲专注,积极参与,掌声不断。

  对口帮扶工作中,平职教师共听取、指导语文、计算机等课程162节;一对一指导、集体教研143人次。开展留疆战士职业道德讲座和礼仪培训1150人次;开展各级各类教师培训讲座20次,培训人数700人次。

  (三)交流访学拓宽帮扶渠道

  2018年11月18日至12月26日,洛浦县中等职业学校/洛浦县高级技工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1人,带队教师4人,不远万里来到了北京。为保证访学工作的有效开展,两校共同拟定《平谷——新疆交流访学工作方案》对住宿、安全、访学内容等做了精心安排。访学内容包括文化课的交流学习,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专业课实习实训及博物馆、爱国主义基地参观,既开拓学生视野,同时满足学生的学习与实践需求。

  1.文化课学习交流保质保量

  为确保访学学生的学习进度,平谷职校文化课教师提前与洛浦教师联系,了解学生现状、教学进度,开设了语文、德育、数学课程。教师们精心准备,学生们很快适应了教师的授课方式,精神风貌越来越好。

  为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学校在晚自习安排语文教师对新疆学生开展普通话和规范字书写的专门培训,校长、值班领导共同走进课堂对学生们进行辅导。学生的字写得越来越规范,普通话水平也得到了大幅的提升,他们由不善言谈到愿意和老师交流,从羞涩慢慢变得自信。

  2.实训基地专业体验促进学生专业成长

  洛浦学校学生先后走进汽修、机械、烹饪实习实训基地进行专业体验。在汽修实训基地,同学们体验了火花塞检查与更换、轮胎动平衡、扒胎、燃油滤清器的更换等汽修实训内容;在机械实训基地,教师详细介绍了各种机械设备性能,同学们对比体验了数控车床和普通车床的操作,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在烹饪实习实训基地,师生们观看蓑衣黄瓜制作和拉面表演,对烹饪专业气球上切土豆的功夫,同学们更是充满钦佩,忍不住拿起菜刀现场体验起来。

  3.参观活动拓展学生视野

  为了拓宽学生视野,学校精心组织访学师生参观北京华东乐器有限公司、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西柏店菊花大棚、平谷特色景区石林峡、马昌营新型设施农业、诺亚有机农庄等平谷区特色产业。参观体验中,学生第一次触摸了提琴制作的材料和工具;第一次近距离观看了各种固定翼飞机,并坐进直升机驾驶舱;第一次看到了冬天盛开的菊花……无数的第一次使学生眼界大开,兴奋不已,新奇之感转换成为飞翔的梦想。

  为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校组织新疆师生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天安门广场观升旗、毛主席纪念堂、鸟巢、水立方、地震博物馆等地的参观活动,迎来了访学活动的高潮。

  特别是参观天安门广场那天,同学们兴奋的几乎一夜没睡,他们穿上最漂亮最帅气的衣服,女孩子扎起美丽的麻花辫。凌晨两点出发,四点到达,师生们在零下十几度的寒风中等了两个多小时,只为能够站到观升旗第一排的位置,更近地看到五星红旗。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他们激动万分,大声唱起了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有的学生眼圈红了,有的学生在第一时间给家人打电话高喊:“我在北京!”这才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四)注重细节传递温暖情谊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传递真情。为了更好地完成学生访学交流,学校从细节入手抓管理,传真情。

  为了让穿越半个中国而来孩子们品尝到家乡的味道,支教教师在洛浦职业学校录制了大盘鸡、土豆炖牛肉等新疆美食的做法,剪辑配音后对学校厨师进行培训。学校食堂单独设置维餐区,合理安排饮食。访学第一周,两个学生生病了,平谷区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调来最好的医生为孩子诊治。校长、班主任、教师陪同在他们身边,为她们买来面包和牛奶,细致入微的照顾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四、千里扶贫,硕果累累

  平谷区职业学校与新疆洛浦县中等职业学校/洛浦县高级技工的精准扶贫工作已经结束。两校的扶贫之花正在悄然开放,并喜结硕果。新疆访学学生在学习和参观中体验到了科技的发展成果,开阔了眼界,沟通了感情。一对一教研培训,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访学中的教师培训,提升了洛浦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技能。在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洛浦职业学校烹饪专业的三名教师都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我们的扶贫故事还没有结束,这个故事还将继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