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桂梅:改变农村贫困女孩们的命运
2020-12-29 09:14
光明日报
作者:

  每每看到云南省华坪县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记者总忍不住落泪。她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她做的都是教书育人的平常事。

  记者多次采访张桂梅,走近她身旁,跟随她颤巍巍的脚步,看她查看每一间教室、宿舍;看她和每一个老师、学生谈心;看她走过一条条山村小路去家访……她在华坪女子高中12年来几乎每天都在做的,看似普通平常,很多人却并不容易做到,这些事经常击中记者心中最柔软的地方,眼泪就禁不住地掉下来。

  对于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而言,家访是普通日常的工作。但张桂梅12年家访了1552名学生的家庭,行程11万余公里,全校每个学生及其家庭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这是普通老师、校长难以做到的。今年63岁的她带着23种疾病,在同事搀扶下,依然跋山涉水家访,就只为这样的信念:不能让一个孩子辍学!她的执着,令人落泪。

  有人说华坪女子高中半军事化管理太严苛,学生、老师们会受不了。可实际上老师学生们都能承受,因为他们知道,张桂梅才是全校最辛苦的人!最早起床,最晚睡觉。她对学校的严格管理不是靠威逼和处罚,而是靠自己带头做榜样,是靠对同学们满腔的爱!她每天都要手持手电筒反复检查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插座,只是为了让同学们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每当同学们到餐厅、回宿舍,她都要守在打菜窗口、宿舍门前,用母亲般慈爱的眼神看着孩子们成长。“张妈妈”的呵护,令人落泪。

  其实张桂梅是个老典型。20年前,张桂梅主动担任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救助孤儿;10多年前,张桂梅四处募捐、奔走呼吁创办华坪免费女子高中时,她就已是被媒体聚焦的“名人”。20年后,她依然每天都奔波在孤儿院和女子高中之间,为改变孤儿和农村贫困女孩的命运而操劳。她把平凡的工作做成了不平凡的成就,这一份不变的初心,这一份20年的坚守,更让人热泪盈眶!

  人物简介

  张桂梅,云南丽江华坪县女子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她先后帮助1804个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2020年12月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