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驻村第一书记冮皓:“90后”扶贫干部跨越千里当上“挂面书记”
2020-07-27 13:56
新华网
作者:

  在与天津相隔1700公里的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挂面厂生产车间内,雪白的面团经过多道工序变成根根“银丝”,似帘幕一般挂在转轴上。

  在另一边新建的包装车间里,新购置的挂面包装机刚刚投入生产,自动为新生产的挂面穿上漂亮的“外衣”。

村民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挂面厂的生产车间里工作(7月20日摄)。新华社发

  宕昌县是天津大学对口支援的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7月,天津大学“90后”青年教师冮皓被派驻到大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来,冮皓精心策划“金点子”,采取“真行动”,探索“新路子”,在大寨村奏响了脱贫攻坚的“青春之歌”。

  入乡随俗 面条里找商机

  初到大寨村,简单归置好行李后,冮皓便匆匆拿起本子和笔,走进了农户家中。

  从刚开始听不太懂乡音,到熟稔地坐在小板凳上与村民唠家常,这位“90后”的“异乡书记”迅速和村民们打成一片。“要想老百姓信得过,就得把水泥地来坐,吃得下土面,喝得下井水,还要和他们的小孩交朋友。”冮皓说。

  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摸排,冮皓发现,“大寨村山多地少,人均只有2分耕地,光靠种地养活不了一家人。因此,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都是妇女、老人和儿童。”冮皓说,不仅如此,村里没有规模化生产的特色农产品,再加上物流不发达,产业发展不起来。

  面对这种情况,冮皓很发愁。他坦言,“我刚来头两个月,扶贫工作压力大,再加上饮食不习惯,体重一下子掉了20多斤。”

  在宕昌县,家家户户几乎一天三顿都吃面,臊子面、炸酱面、酸菜面……习惯吃米饭的冮皓也入乡随俗吃起了面条。看着碗里的挂面,他灵机一动,“当地人这么爱吃面,办个挂面厂行不行?”

  实践方能出真知,冮皓开始走访调研。“村里人口多的家庭一天得吃四五斤面,一些大型工程队对挂面的需求量更大,而宕昌县没有成熟的大型挂面厂,挂面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冮皓说,产品能实现自产自销,村里劳动力简单培训就能上手,产业才能留得住。

  实干创业 “造血式扶贫”惠百姓

  “不能我们一走,村子就返贫。”为了彻底“拔穷根”,冮皓在周边20多个村游说青年人返乡,通过挂面厂培养致富带头人,最终找到了曾在西安等大城市打拼过的年轻人何喜文。

  “冮书记问我想不想回家发展,我的第一反应是‘回家之后能干啥’。我俩聊了一下午,从他的话里,我感受到国家对扶贫事业的重视,最终被他说服了。”回乡后,何喜文被任命为挂面厂厂长,带领同村村民一同探索“致富路”。

  学习挂面生产技术、购买小型挂面机、张贴海报宣传、“阶梯式结账”……试运行半年的挂面厂逐渐步入正轨,新鲜的挂面迅速抢占市场。

  乘胜追击。2019年10月,冮皓正式向天津大学申请了30万元扶贫资金,采购了一套新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在天津大学的支持下,一个生产挂面的扶贫车间在大寨村落地。

  冮皓说,自3月16日复工复产以来,挂面厂日产量最高可达5000斤。截至6月底,挂面厂共生产挂面14.3万斤,销售额达36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了86户、349人脱贫致富。

村民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挂面厂的包装车间里操作新购置的挂面包装机(7月20日摄)。新华社发

  而冮皓却不满足于此。“目前我们头天生产出挂面,隔天要停机进行手工包装,运行一天停一天,产能造成不小的浪费。引进包装机后,我们的生产能力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冮皓说。

  “好马配好鞍”,除了提升生产力,冮皓还请专业团队设计了挂面包装,一方面利用多种渠道进行线下销售,另一方面在多个电商平台进行“云销售”。

  如今,挂面厂与当地375家商家进行合作,覆盖陇南市的9个县区。天津大学针对宕昌农产品专门设立线上、线下扶贫超市,大学师生发起“直播带货”,帮助宕昌县的百余种产品拓展销售渠道。

  “兜兜鼓了” 特色扶贫多点开花

  “分红了!”5月21日,大寨村党群服务中心里一片欢乐。全村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当地合作社入股分红的资金近14万元。

  村民申柒凤家里五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前几年丈夫因意外事故失去了劳动能力,两个娃娃还在上学,家中全靠她一人支撑。此时,她一遍遍端详着分红牌上的数字,话语间难掩激动和喜悦:“今天拿到了2000元,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在挂面厂上班的大寨村村民许田田说:“冮书记他们给村里办厂子,让我们不用出去就有活干,还能拿分红,兜兜都鼓起来了。天津大学还给我们全村每家每户安装了太阳能庭院灯,晚上整个村都亮起来了,日子越过越亮堂。”

  扶贫工作不是单打独斗。冮皓说,天津大学先后派驻多名扶贫干部对口支援宕昌县,多措并举对当地教育、医疗等领域进行全方位扶贫。

  “这几年,宕昌县有两名学生考入了天津大学,去年大寨村还有一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教育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最治本的良药。”冮皓说。

  除此之外,“互联网+医疗”、危房改造……一项项扎实的工作正在冮皓等驻村干部的努力下稳步推进。

  “脱贫攻坚战必定是一场载入史册的‘战斗’,我有幸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这是我一辈子都值得骄傲的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扶贫干部最大的幸福。”冮皓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