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负春光不误时——天津农学院专家帮扶农民开展春耕养殖
2020-04-14 19:56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春耕时节,在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洼重度盐碱试验地,天津农学院农学与资源环境学院研究员谢晓东正带领团队辛勤劳作着。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对引自国际小麦玉米改良中心和阿根廷国立农业科学院的2000余份小麦品系开展春播试验,筛选具有耐盐、耐旱等优异农艺性状的小麦种质,应用于当地小麦新品种选育中。
  忙完盐碱试验地春播后,他们马不停蹄地驱车170多公里来到蓟州区,选择适宜试验地块,开展藜麦生态适应性鉴定工作。接着,他们又匆匆赶到静海区子牙镇和蔡公庄镇,就藜麦春播试验地选择、生产安排,与当地工作组进行深入沟通,并相继在两个困难帮扶村开展藜麦春播试验。
  蔡公庄镇顺小王村作为典型的农业村,长期以来农业产值较低。如何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提升农民收入,是农业生产需要面对的问题。
  谢晓东团队近年从拉美以及北京、甘肃、云南等地引进多份藜麦优异种质资源,在此基础上开展品种创新,筛选出适合天津地区生产的藜麦品种,今年在村里重点推广。团队还引进藜麦全覆膜旋耕精量穴播联合作业机一台,该设备具备旋耕、施肥、喷药、播种等多种功能,大幅度提升了春耕工作效率。
  团队还开展了以藜麦苗、藜麦菜薹为原料的深加工产品研发工作,联合企业共同开发藜麦压片糖果、藜麦代餐粉、藜麦蛋白饮品等,期望能够进一步提升藜麦产业的附加值。
  “我们积极服务春耕备产,希望推动藜麦产业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推动盐碱地春小麦的遗传改良,为农村产业兴旺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谢晓东说。
  家住大港马棚口二村的村民王学治,今年年初正进行菲律宾蛤仔越冬养殖,如何应对池塘结冰期,他一筹莫展。天津农学院水产学院研究员郭永军通过电话和微信对他进行技术指导,帮他解决了难题。
  1月份到3月份,郭永军团队为天津沿海地区养殖户持续开展线上技术服务:与贝类养殖者多次交流,指导越冬养殖关键技术和注意事项;开展牡蛎产业调研,了解冬季牡蛎的采收与销售情况,指导春季牡蛎资源增殖措施,并协助企业开展网络平台销售;指导企业进行贝类池塘越冬养殖、单细胞藻类培育以及贝类苗种繁育……
  3月中旬后,郭永军带领团队来到沿海地区开展现场指导,准备养殖生产。为贯彻水产业的绿色发展理念,郭永军重点指导池塘养殖滤食性贝类,经过现场观察及测定,确定养殖种类,并针对性地指导养殖户进行池塘底质改造,提供养殖建议,宣传海水池塘的立体生态养殖理念。
  进入4月份,他们指导养殖户开展滤食性贝类的池塘养殖生产,并进行苗种投放,陆续投放了菲律宾蛤仔、美洲帘蛤、缢蛏、近江蛏等贝类苗种,养殖水面达到1万余亩。在苗种放养的过程中,郭永军在塘边全程指导,甚至直接参与放苗,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苗种的存活率。
  同一时间,天津农学院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学院副研究员孙英峰正大力助推天津食品集团“百万头生猪”项目。通过电话视频会议,他先后向天津市多家生猪养殖龙头企业详细讲解了当前疫情下生猪养殖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人畜安全等热点问题。与此同时,他采取远程病理诊断技术,累计为50多家生猪散养户解决了春季常见的生猪产房腹泻、断奶保育仔猪呼吸道疫病等问题,大大降低了生猪死亡率,为生猪稳产提供了保障。
  生猪散养户秦建光以前养猪主要依靠经验,仔猪生病后盲目治疗导致死亡率较高,既浪费了精力又空耗时间。“自从在孙博士的指导下开展养猪,生猪存活率与经济收益得到极大提高。在我周边的生猪养猪朋友圈里,孙博士可是个大名人!”秦建光高兴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57761724 2018-03-14 15:00
SRC-457761724 2017-09-29 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