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驻村第一书记祝永智:“红色项目”引领乡村振兴
2020-01-22 11:07
辽宁省教育厅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委大规模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受辽宁科技学院党委选派,祝永智来到宽甸满族自治县毛甸子镇肖家堡村担任第一书记。肖家堡村为“空壳村”,村无任何经营收益,摆在第一书记面前的当务之急就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不容易,祝永智决心抓住丹东市委组织部用补交党费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一“红色项目”,5月8日,在接到申报项目通知后,结合村实际,与村两委班子协商论证,决定申报蔬菜温室大棚项目。该项目充分考虑到目前蔬菜的市场需求以及肖家堡村区位和资源优势,是一个富民强村的好项目。

  项目顺利通过宽甸县委组织部和丹东市委组织部初审。6月12日,丹东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公开竞争评审会议。经过村两委研究,祝永智代表村参加评审会议。项目演示PPT获得现场评审专家一致好评,经过演示PPT和答辩两个环节,最终得到84.4分,位列宽甸县十六个申报村第四位。

  图为宽甸县参加全市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公开竞争评审答辩得分情况

  6月20日,丹东市委组织部、农村经济委员会和财政局三家联合到村实地考察申报的蔬菜温室大棚项目。

  图为丹东市委组织部、农村经济委员会和财政局三家联合到村实地考察项目

  7月3日,祝永智来到宽甸县委组织部参加加强项目扶持资金使用及监管工作会议。肖家堡村蔬菜菜温室大棚项目最终落地资金30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图为到宽甸县委组织部参加加强项目扶持资金使用及监管工作会议

  在镇党委的关心指导下,村两委多次开会讨论,考虑我村实际,最终决定将蔬菜温室大棚对外发包,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村两委多次走访我村和其他村的农户,特别是产业大户,最终温室大棚顺利发包成功。利用所学法律专业优势,多次和承包方、镇经管站沟通,编写蔬菜温室大棚发包合同书,最终确定承包期限5年,承包费用10万元,分三次付款。目前蔬菜温室大棚内种植香瓜和黄瓜,已经上市,销售很好,后续将会种植丹东99草莓,考虑到目前99草莓的市场需求较大,也会带来较好的收益。

  图为蔬菜温室大棚内种植的香瓜和黄瓜

  肖家堡村将借着蔬菜温室大棚项目的契机,摘掉“空壳村”帽子,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立足实际、创新思路,走出一条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之路,“党支部+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有效地利用集体资产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也能组织动员农村党员和群众,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