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景山区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2020-01-20 16:56
北京市教委
作者:

  推进精准脱贫攻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2019年,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本着“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目标,因需制策,在教育脱贫上下大力气,带领区教育系统继续对内蒙古宁城、青海称多等地区,从学校结对、学生手拉手、送教下乡、承接教师来京培训、教师支教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让教育扶贫开花结果,取得实效。

  学校结对

  千里送课传递教育新理念 深度交流共谋发展新思路

  北京市第九中学(以下简称九中)与北京市第九中学分校(以下简称九中分校)分别与宁城汐子中学、宁城县高级中学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5月7日,教师团队一行九人在林乐光校长带领下,赴内蒙古宁城县进行教育教学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在富有蒙古特色的热情欢迎仪式中拉开帷幕,紧随其后,形式各异的教育教学交流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九中的数学、语文、政治教师分别进行课题为《离散型随机变量》《以思维导图解读<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送课,并组织当地教师开展专题研讨等活动。九中分校语文、数学教师分别与当地教师进行题为《老王》《三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的同课异构教学,并在课后组织教学研讨。此外,九中及九中分校的干部还分别就德育、对外宣传、档案管理等方面与当地干部进行交流。

  林乐光校长与宁城高级中学校长张亦文、宁城汐子中学校长王鹏军进行会谈,在学校管理、课程体系、德育建设、特色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并达成互派干部教师跟岗学习交流等合作意向。

  “立意有高度、思维有深度、活动有热度”,全新的教学理念、新颖的教学设计、循循善诱的教学方式令宁城的老师们受益匪浅。同时,当地教师真诚好学的态度和当地学生

  对知识的渴求、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也给石景山区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校教师缔结了深厚的友谊。

  本次交流活动从实际出发,本着“以强带弱、资源共享、紧密合作、均衡发展”的原则进行深度交流,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活动播下了教育教学新理念的种子。与此同时,宁城县高级中学用诗歌形式表达了对石景山区学校开展的“同课异构”结对学校活动表示赞许与感谢。

  风和日丽五月天,千年回眸幸遇见。

  有朋来自京九中,专家作课来示范。

  《药》中人物与主题, 思维导图妙呈现。

  创设情境引入胜,课堂伊始趣高显。

  循循善诱巧追问,如饥似渴思维延。

  一问多答火花迸,合作探究智慧闪。

  师生合奏钢琴曲,如听仙乐心怡然。

  敛声屏气凝神赏,大珠小珠落玉盘。

  气定神闲戛然止,意犹未尽皆叹惋。

  一石激起千层浪,探究研讨意未阑。

  教学难点忙请教,专家播洒新理念。

  专题任务群驱动,创设情境做在前。

  活动引领拓展练,激发学生潜无限。

  阅读写作相结合,读写互促焕新颜。

  素养提高无捷径,厚积薄发成美谈。

  感恩学校创机会,诚谢专家把经传。

  因为刚好遇见你,美丽足迹记心间。

  期待有缘再相遇,交流共享谱新篇。

  学生手拉手

  京蒙两地学生手拉手 为祖国70年华诞献礼

  5月17日早上7:40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以下简称苹中)师生在宁城八里罕中学多媒体教室与自己“一帮一、手拉手”的小伙伴第一次见面,在心理破冰活动后,同学们相互熟悉,成为了好朋友、好兄弟。第二节课苹中学生跟随自己的小伙伴开始“跟岗学习”,进入课堂与他们一起学习、跑操、用餐、午休。

  下午第五、六节课,苹中相玉德老师为罕中高二1000多名学生做了一堂“自然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讲座,介绍了高效学习地理知识的方法。相老师运用互联网技术,从中国地形图和人口密度图的对应关系,分析地形对人口分布的影响,通过地形和土地利用类型图对比,分析地形对种植业、畜牧业、林业等的影响,还带着同学一起“网游”巴黎,给同学们讲有趣的故事……得到了罕中同学们阵阵掌声,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地理的学习方法和魅力。随后,苹中学生参观了罕中的校史室、艺术工作室,参加了社会团活动,并送上了自己喜欢的图书和小礼物。

  第八节课,苹中学生与罕中同学共上了橄榄球课,在享受乐趣的同时彼此也变得更加熟悉,感受到了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体育精神。

  当天晚上,石景山区与宁城两校学子进行了“青春有约 相约你我 ——为祖国70周年庆生,为高三学子加油鼓劲”手拉手文艺会演。罕中的民族舞蹈、歌曲、乐器表演、校园情景剧等富有特色,十分精彩。苹中同学则带来了京味十足的的相声,让高三的学长们紧张的表情轻松了,响起阵阵笑声,而苹中的“地苹线”乐队带来的原创歌曲则带燃了全场,送上了对高三学生的祝福,台下观众自发的拍手,打亮了手机的灯光与演员互动。

  学生感言:终于见了我们结对的小伙伴,即使我们曾经远隔山海,但人与人之间的情意从未因此而褪色。生活环境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我们。滋养我的是永定清澈河水,我在那天桥下慢饮大碗茶听着台上人儿的嬉笑怒骂长大——他们在无垠的草原畔,斟上一碗浓郁热烈的马奶酒,驰骋于草地畅快地呼吸着泥土的芬芳。我们看似殊途,但流淌在血液中的那份羁绊未曾断开。晚上手捧炸鸡奶茶的我们仍可漫聊彻夜,离别时落下的泪水,依旧滚烫。

  "度那青山重重,此地于我是桃林。"

  这里的人们热情而细腻,在罕中浓浓的学习氛围也包裹着我,这次旅行,我收获颇丰,希望将来的某一天,我们仍能再次重逢。

  感恩相遇,也感谢这短短几日身边老师于朋友对我的关怀。

  正如习主席所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教师感言:看了同学们写的感受,觉得近三周的酝酿与沟通,往返12个小时的路程疲惫,都是值得的。此行手拉手帮扶活动,结下了同学情,师生情,两校联合文艺演出圆满成功。通过体验校园生活,五点起床,听课,跑步,玩橄榄球,让我们知道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也更懂得了珍惜,还有对比之后的幸福,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们住进家庭,深深感受了当地的风土人情,相信未来的我们会以更大热情和真诚对待朋友。我们的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安排紧凑,绝对是最小投入高产出的高效活动。我们参观了县城最有名的历史遗迹,有博学多识的相老师讲解,绝对又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文化之旅。感谢知天文懂地理学识渊博的相老师,感谢高站位识大局体贴入微的司老师,更要感谢精组织细管理的音乐才子张主任。此行绝对不是高大上的舒适之旅,但绝对是丰富人生经历,对人生有积极意义的难忘之旅。师生旅途劳顿,各位师生好好休息,手拉手活动我们一直在路上!

  送教下乡

  教师暑期志愿行、称多送教助发展

  8月19日—23日,石景山区优秀教师培训团一行10人,怀揣教师志愿服务的期盼,满载助力西部教育发展的热忱,赶赴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进行为期五天的送教下乡活动。不顾转机和飞机严重延误、连续两天凌晨四点赶飞机造成的旅途困顿,克服头痛、胸闷甚至恶心呕吐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教师们征尘未洗就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培训工作。

  培训团到达当天,称多县教育局巴扎西局长表达了能不能为参训教师上示范课的意愿,培训团改变预定培训计划,闫明老师为称多县第一民族中学的50名初一学生上了一堂《宋诗的理趣》研究课,两个别出心裁的学习活动,语文四大核心素养的全覆盖、巧落实,让称多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是语文教学最新理念在课堂教学实践的“落地生根”。

  学前、小学、初中三组共计10名石景山区优秀教师培训者为称多的328名教师带来了12场异彩纷呈的教学盛宴。讲座以课程改革、统编教材新理念为指导,从教学背景分析、教学过程有效实施、课程构建和教学策略等多个角度启发思考,通过精心打磨的教学案例、生动有趣的实践活动,分析诠释教育理论,剖析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总结提炼各学科教学规律。称多的参训教师们积极与培训教师互动交流,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思考,对新的教学理念和如何改进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开展更有实效的教学活动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培训结束了,培训团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精湛的教学技艺留在了称多,把沿途壮美的西部风光、灾后重建的惊人速度、灾区群众对全国人民的无尽感激、藏族同胞的热情淳朴留在了自己的心底。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称多教育人的奋发图强,称多教育一定会迎来硕果累累的明天!

  教师支教

  爱心支教 交流分享

  宁城朝雨浥轻尘,草木青青校舍新,石景山区优秀教师赴宁城开展支教工作。9月,石景山区教师在宁城度过了两个难忘的节日,教师节与中秋节,老师们都收到了宁城支教学校领导教师的节日问候与鲜花等小礼物,两地区老师们相处融洽、交流真诚,在工作中结下了友谊。

  支教期间,石景山区教师宗爱军针对大班额教学中的问题,尝试采取了小组合作、互帮互助的教学方法,通过进行句型对话练习、角色扮演、朗读背诵句型和课文等内容的小组间PK成绩的方法,来提高教学效率与增强学生间竞争意识和小组合作意识。上课之余,宗老师和宁城教师还一起备课,相互听课,交流反思,互学共进。

  石景山区教师刘增甲每天的工作从晨读开始,孩子们认真专注的神情、掷地有声的朗读,表达出对知识的渴求和强烈的学习愿望。刘老师在宁城天北小学参加了以“京都助学,聚焦课堂,交流分享”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执教了六年级语文课《桥》,刘老师与学生真情投入,共同感知主人公舍己为人的美好品质,学生积极认真,小组讨论热烈,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获得与会老师的高度好评。

  石景山区教师蔡贺在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的同时,还积极准备全校公开课,不仅深入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每天备课到深夜,还积极地向宁城县教师指导中心的语文教研员学习请教,确保自己的教学体现新课标,符合新理念。

  石景山区教师李岚接任高一年级六个班的政治课教学,与同年级的两位老师同课异构共上《揭开货币的神秘面纱》一课,为当地老师们展示了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获得老师们的高度评价和认同。同时,李老师坚持深入课堂听课,对老师们提出的教学困惑和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和指导,加快了老师们在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的速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