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产业振兴之乡村旅游篇|一业兴多业兴,乡村旅游助振兴
2021-07-27 10:05
长安大学
作者:

  发展乡村旅游能够有力地契合和服务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更是推动农村繁荣稳定,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步伐,进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黄龙县提出“生态立县,旅游带动,统筹城乡,全面小康”的发展思路,在生态旅游开发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展,为此,7月21日,长安大学“筑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对黄龙县白马滩镇的重点旅游景区石门峡漂流和印象圪崂景区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

  澽水河上玩漂流,共享古镇乡村游

  “驾皮筏,浪尖漂,一叶扁舟任逍遥。”石门峡漂流景区位于黄龙县白马滩镇,峡谷幽深,石怪、林奇、山秀、水美的相互衬映。石门峡漂流全程6公里,落差66.8米,其中1.8公里,河道为激险漂,还有一条长约130米的水上巨龙,游客乘坐漂流筏从龙尾疾驰而入,由龙嘴飞奔而出,跌入水面,这极具挑战性的落差、变多险急的河道让人激爽连连,在清水漂流中让游客回归自然,洗去尘世铅华,还原本真。

游客漂流照

  “每年从五月初到十月中旬,天天都有数百上千的游客慕名而来,游客在原始山涧激流勇进后,还可以品尝远近闻名的白马滩铜火锅,尤其每逢石门峡漂流篝火艺术节和铜火锅节,就会上演千人水上漂、岸上“吃货”闹的盛况,游客的纷涌而至,使镇上餐饮业、酒店行业等也随之发展起来,白马滩镇逐渐实现了旅游业全覆盖,当地经济效益得到极大提升,且景区工作人员多是贫困户,对当地村民的物质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石门峡漂流景区陈经理说道。

石门峡景区陈经理向实践队员介绍景区情况

实践队成员与石门峡景区工作人员合影

  诗意乡村入画来,山水农家留乡愁

  印象圪崂乡村振兴示范点位于白马滩镇神峪川景区,陕西省澽水源省级旅游度假区腹地。近年来,白马滩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首年集中力量建基础,次年乡风文明再提升”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定位,发挥神峪川景区的人文历史优势和圪崂、尧头传统村落的生态优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党组织建设、旅游乡村、等结合起来科学谋划,全面打造田园生态之美、乡村文化之美、文明乡风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走进“印象圪崂”,时代穿越感油然而生,古村、古井、古树、古民居、石磨、蜂园让人记住那份萦绕心头的乡愁;绿树成荫、小桥流水、白墙灰瓦、屋舍整洁、环境优美、文明和谐。

印象圪崂景区图

  实践队走访得知,当地除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外,还大力发展核桃、中蜂、羊肚菌等主导产业,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群众生活在山水田园风景如画、生态宜居幸福家园的梦想,也带动全镇村组向美丽田园式生活迈步发展。实践队在调研走访过程中,还以直播的方式对当地蜂蜜、核桃等产品进行了宣传。

实践队员通过直播对当地产品进行介绍

  可以看到,乡村旅游是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致富和减贫脱贫的重要力量,是改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是全方位的振兴,不是单一的经济振兴,而是经济、文化、生态、生产、生活的全面振兴,真正实现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和生态宜居。

实践队员与印象圪崂景区人员合影

  指导老师:石铁伟

  学生:韩晓菲 杨娇娇 马伟亮 姜英哲 邓琳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3381385 2022-05-24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