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心系教育 欢送大连理工大学银龄教师赴滇西大支教
2020-09-15 10:01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退休后还能发挥余热,为国家的西部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真的是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秋季赴滇支教的杨微老师在欢送银龄教师赴滇秋季支教座谈会上表达了心声。

  支援西部教育扶贫

  “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是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推出的重要举措,旨在遴选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继续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到西部高校支教、支研,助力西部高校提升立德树人、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的能力,推动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提升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

  大连理工大学是教育部指定的首批对口支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试点高校之一。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是全国首批应用技术大学,总部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需要高层次教师人才支援,传授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

  组织动员按需派出

  接到派出任务时,离退休处高度重视,及时进行宣传并动员,第一时间在大连理工大学老教授协会全体会议、离退休党委等多渠道进行宣传介绍。针对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需求,一一打电话给每位符合要求的退休教师,耐心细心地介绍支援西部政策。

  宣讲会上播放滇西大宣传片,离退休处处长刘宇彤对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并动员退休教师们积极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和脱贫攻坚工作继续发挥余热。现场退休教师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为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报名申请赴滇西大支援授课。随后,带领退休教师代表赴云南实地考察学校建设情况和教学工作条件,参加学校组织的座谈会,详细了解支教、支研的相关情况,为达成意向打下坚实的前期基础。

  5月中旬,滇西大发出春季开学的通知。首批银龄教师一共有28名,大连理工大学就占3名,分别是张治中、韩秀丽、马源,是退休教师支援滇西大人数最多的高校。

  三位老师已经完成了春季学期的课堂教学和课程建设工作,受到滇西大师生一片好评。学生们纷纷表示,老师知识渊博、视野开阔、语言生动风趣,上课听的津津有味,收获良多。年轻教师也表示,老师亲易近人、经验丰富,跟着老师们学习如何备课、授课,获益匪浅,自己的教学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1.png

  欢送银龄教师支教

  5月21日,离退休工作处召开欢送三位退休教师赴滇西大春季支教座谈会,由离退休处处长刘宇彤主持,细心讲解派出事宜,不仅从支教教学方面,也从生活和个人安全方面,关心关怀三位支教老师。

2.png

  随着秋季学期开学时间的到来,离退休处又启动了银龄教师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派出工作,本次我校派出杨微和梁传广两名教师。

  9月4日,离退休工作处召开欢送两位退休教师赴滇西大秋季支教座谈会,离退休处副处长杨峰主持,副书记、副处长张程江参会。会上,杨峰详细介绍相关政策和滇西大基本情况,希望两位老师到滇西大后,继续发扬大工的优良传统,贡献正能量。

  欢送会现场还通过腾讯会议网上连线,春季学期结束后继续在滇西大支教的张治中、韩秀丽老师。许久不见,通过网络连线,杨峰和张程江代表学校和离退休处表达对张老师和韩老师在滇西大支教的敬佩和关心,为两位老师点赞。张老师和韩老师也十分激动,纷纷表示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和学校的大力协助,让他们可以在退休后为教育事业继续发挥余热。

  随后,张老师和韩老师热情讲述了在滇西大的支教生活以及经验,为秋季学期赴滇支教的老师耐心解答。几位老师相互交流,教学经验及生活经验,现场氛围融洽,欢声笑语不断。在视频连线后,也通过微信建立赴滇支教群,方便老师们互相联系。

3.png

  扶贫必扶智,大连理工大学退休教师支援滇西大,在西部发挥教育教学优势,为脱贫攻坚、立德树人贡献正能量,银龄余晖在西部教育扶贫中闪闪发光,发扬了大工人引以为豪的红色基因,展示了自己作为高校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封面图.jpg
中国青年报 2019-09-05 09:21
SRC-358981171 2019-04-30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