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积极推进对口未摘帽贫困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
2020-07-22 17:14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上海市语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52个未摘帽贫困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项目作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发挥好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示范辐射作用,与对口贫困县加强沟通协作,推进在线示范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全力落实国家推普助力脱贫攻坚重大任务,加强对在沪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协调指导,对各基地开展培训工作给予支持。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推进未摘帽贫困县教师普通话远程培训工作,按照“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的思路,深入细致研究在线示范培训工作方案编制和组织实施等,对下一步工作计划、基地间沟通协调、各相关单位的支持协助等作出具体安排。在调研各基地培训工作基础上,靠前一步主动提供服务,加强相互协作和资源共享。根据实际需求和存在的困难,安排专项资金,在师资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各基地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加强与对口贫困县沟通,全力保障培训任务的有序推进,发挥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示范作用。

  远程精准帮扶,打造培训体系。协调指导华东师范大学依托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发挥语言学科优势,以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培训为抓手,融合现代化教育信息技术,挖掘优势资源共享效应,协助新疆泽普县打造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学习远程支持服务新体系。同时,结合长期积累的语言教学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不断推进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改革创新,开发全套培训方案,以学科能力、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教学能力的综合提升为目标,积极研究探索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新路径。依托在线教学平台,为学员创造以移动手机网络为基础、多媒体实时交互的学习环境,集成测试平台、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培养、语文学科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培训、数学学科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培训等四大模块功能,将远程教育推深做精。

  加强师资培训,开发优质课程。举办培训师培训,围绕在线培训的特色与作用、培训模式和对策、培训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培训监测与评估、志愿者教师的职责与工作等方面开展培训,来自全国50个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110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将培训资源开放共享,为有序推进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教学集中在线培训提供资源保障。基地在把握对口县教育状况特别是教师普通话水平和发音特点等基础上,以教学科目为导向,以提高普通话能力为抓手,科学设计培训课程。复旦大学发挥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为对口帮扶的泸水市提供优质、全面、精准的专业型、人文型、发展型教师培训课程。上海大学将参训学员按照教授课程的学段和学科分班,每个班级配备1名专业教师和多名助教,利用线上录播和直播形式以及一对一辅导方式,开展为期12周的普通话培训、讲座和示范教学;每个班级配备1名班主任,督导学习进度,推进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华东师范大学以声调训练作为突破口,对学员普通话语音进行系统化、有针对性的训练,以小班异步学习为主、大班同步授课为辅,组织学员利用日常业余时间进行碎片化学习并接受不少于60课时的培训。在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同时,举办中华文化讲座等活动,以文化认同筑牢学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