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科技之手助推贫困县变身“明星县”
2020-07-28 15:20
中国科学报
作者:

  “‘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今天的平利人已经摆脱绝对贫困,连续6次陕西省脱贫攻坚绩效考核第一。秦巴山区深处的平利县成了‘明星县’。”近日,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安交大)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思锋在“平利县2020年党政领导干部和行业部门干部脱贫攻坚培训班”开班讲座报告中说,目前,陕西省平利县处于一个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转换阶段。

  进村入户探索脱贫思路

  在平利县6个镇9个贫困村,西安交大18名扶贫干部分别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承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25户、4174人脱贫任务。他们翻山越岭深入每家每户,探索创新脱贫发展思路,谋求资源促进产业帮扶,精心谋划开展工作,推动精准扶贫。

  磨沟村是西安交大2014年以来帮扶的贫困村。5年多来,在西安交大的帮扶下,村里的交通条件、招商引资、产业建设、民生保障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通过实行“党支部+高校+合作社+贫困户”增收脱贫模式,西安交大投入引导资金,支持宏远梅花鹿、实丰养殖合作社、原源茶业等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投入资金帮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双欣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群众和全体村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这种模式很好,要发动更多力量,争取更多资源,真正解决村里问题。”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一行到平利县调研时说,西安交大既然承诺帮扶平利县,就一定会尽心尽力履行职责。

  产业扶贫夯实增收基础

  张思锋在平利县神草园茶业有限公司参观调研时发现,该公司与大学开展科研合作,历经20多年研发攻关,目前已经基本搞清楚平利县特殊优势植物绞股蓝的生物学、化学与药物学特性,并培育出新品种。“找准绞股蓝一个重点功能产品向市场集中突破,将资源优势、科技优势向市场优势转化发展。”张思锋说。

  获益的企业不止一家。平利县电机公司是1969年西安交大援建的老牌国企。其生产的粮食烘干机在20世纪80年代一度成为田间地头的紧俏产品。后来由于同类产品竞争激烈,市场占有率逐年走低 。

  针对这一情况,西安交大在该公司建立了西安交通大学—平利粮食加工装备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指导平利县电机公司开展粮食烘干机研发与设计,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西安交大扶贫博士团对接落地的富硒散茯茶专利项目帮助当地茶叶产业扩展用途、提高利用价值,强化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能力。从2017年起,西安交大通过博士“组团式”扶贫,以科技助力当地发展。至去年年底,平利县79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

  此外,西安交大各帮扶单位筹资投入105万元,以代贫困户入股的方式,援建西河镇磨沟村食用菌合作社、三合村绞股蓝合作社、兴隆镇汝河村黄花菜合作社、正阳镇南溪河村新社区工厂4个产业项目,夯实了贫困群众增收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