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云端”走向“田间地头” 成都理工大学用党建引领产业扶贫
2020-09-08 10:00
成都理工大学
作者:

  成都理工大学“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赴黑水县开展专题党课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产业扶贫的重要论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充分发挥成都理工大学教育、人才、知识、科技、创新等综合优势,帮助黑水县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思路,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促进当地产业经济向好向快发展。8月27日,应黑水县晴朗乡邀请,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系“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志慧同志带领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队专程前往黑水县晴朗乡开展产业扶贫调研工作,并围绕产业扶贫为晴朗乡全体干部和红星村村民讲专题党课。

  8月27日上午,在晴朗乡会议室,当地干部齐聚一堂。李志慧同志以“党建引领产业扶贫,如何扶出实效?”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产业扶贫的相关论述为主线,对标四川苍溪、广东新田发展产业扶贫的先进经验,结合成都理工大学对晴朗乡产业发展的全力支持,对晴朗乡藏香猪、核桃、蜂蜜三大特色产业发展进行了把脉问诊。党课采用了互动课堂形式,授课全程即讲即问即答。如何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培育扩大经营主体,如何推动产业链升级,如何打响黑水特色产业品牌,如何借助电商平台拓宽销路?李志慧耐心细致解答当地干部关心的问题,帮助他们进一步明晰了发展思路,提振了发展信心。为了让黑水县更多干部学习到这堂党课,黑水县电视台也专程进行了录播。

晴朗乡党课现场

  从“云端”走向“田间”,也是本次党课的另一大亮点。

  为了更方便、更贴近当地群众,一面党旗、一张黑板,红星村的党课课堂就设在了农地里。李志慧同志面对农忙中的村民就地开课,以拉家常的形式,就村民们所关心的产业扶贫政策、产品销路、致富成果等相关问题进行宣讲。村民兰卡扎西大叔现场分享了在当地政府和成都理工大学的帮扶下,扩大养蜂基地规模,拓宽了销售渠道,一举实现脱贫的典型案例。生动、真切的大白话,打动了在场的村民。田间党课通过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讲清了产业扶贫离不开党的扶贫政策、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积极帮扶、离不开对口扶贫单位和干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农户自身的努力“四个离不开”的内在逻辑关系,讲清了产业扶贫在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中的重要作用,打消了村民心中的疑虑,激发了他们依靠产业致富的热情和动力。在场的藏族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一位六十多岁的藏族大叔专程从家中赶来听课。他说“今天听了李老师的课很受启发,回去以后也要把自家的藏香猪养殖规模再搞大一点,让自己的腰包再鼓一点,生活再甜一点”。

入户调研村民产业发展情况

红星乡田间党课现场

  成都理工大学在脱贫攻坚中强化党建引领,围绕黑水县基层党建和脱贫工作实际需求,组织开展了“云端党课”系列活动,以“互联网+党建+精准扶贫”形式,就基层党建、法治教育、地灾防治、产业帮扶等当地扶贫难点提供智力帮扶。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云端党课”也从线上走向线下,从云端深入一线,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政策知识送到村民手里,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心中,有力巩固了黑水县脱贫成果,让晴朗乡未来的发展更加晴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09-24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