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产业精准扶贫滇西景东县
2020-01-20 16:56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凌晨5点,打车前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国际机场,乘坐航班到大理,再转乘大巴,天黑时分,才到达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这样的奔波从2013年起,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教授尹兆正每年都有七八趟。

  根据教育部滇西定点扶贫工作总体部署,浙江大学自2013年开始定点扶贫景东。该县13个乡镇中有7个是贫困乡镇,其中有4个是建档立卡贫困乡镇。如何带动景东百姓精准脱贫奔小康?

  景东无量山乌骨鸡毛脚、绿耳、体大,肉质细嫩、营养价值高,备受消费者青睐。但当地乡亲并没有致富。

  尹兆正去景东前就是远近闻名的“鸡司令”。他到景东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调研,探明穷根。“浙江乌骨鸡一只母鸡年产蛋可达100只以上,而景东乌骨鸡只有60只左右,少的只有40多只,这无形中增加了景东乌骨鸡鸡苗的生产成本,当务之急是开展种质提纯和提高。”尹兆正从鸡窝里找到了推动产业化的钥匙,那就是科学养殖。

  他先从几家龙头企业开始打造景东乌骨鸡产业,指导当地建设种鸡场,结合市场需要开展种鸡不同羽色整理分群,进行性能测定和持续选育,从规划、建设、设施改造到种鸡培育倾注了大量心血。于是,机械、立体的笼养模式产生了,不同羽色和性能的高产种群建立了,优质、抗逆、生活力强的鸡苗供应上了。

  5年多来,具备现代规模的种鸡场在当地相继建立,生产的优质鸡苗在市场上十分抢手。2017年,景东乌骨鸡出栏431万只,比浙大定点扶贫前的2012年末提高200%以上,实现产值3.4亿元,帮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9177户,带动脱贫人口65401人,乌骨鸡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如今,村民们把尹兆正看作浙大派来的“致富天使”“科技财神爷”。走哪儿都有村民拿出陈年佳酿要款待他。村民们还编了这样一句话“千年修得同船渡,百年迎得浙大来”。

  据了解,浙江大学设立扶贫专项经费用于定点扶贫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每年安排校长基金支持景东产业扶贫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扶贫实践中,浙大探索创建了“高校+政府+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六位一体”产业扶贫运行模式,通过内引外联,整合资源,建立开放式帮扶体系,市场和风险由企业承担,农户(贫困户)的利益得到根本性保障。

  在景东,浙江大学有一批批像尹兆正这样的科技特派员涌向精准脱贫的产业一线,根据自身学科的优势,帮扶景东食用菌、茶叶等原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生动诠释着将论文写在脱贫攻坚一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