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带队赴云南推进精准扶贫对口支援
2020-07-08 09:25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心中有百姓,扶贫谱新篇。6月30日至7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带队赴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实地考察,切实推进精准扶贫对口支援工作。他强调,学校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以实际行动践行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临翔人民一道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校领导许晓东、梁茜、谢正学参加调研。

  在临沧期间,李元元一行与临沧市市委书记杨浩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之政,市委常委、临翔区委书记尚东红,临翔区委副书记、区长魏丛柱等进行了座谈,并前往临翔区人民医院、临翔区第一中学、临翔区第二中学、昔归小镇、临翔区澳华物流园、蚂蚁堆茶厂、临沧七彩炼玉陶瓷文化主题园、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等实地调研。

  座谈会上,张之政介绍了临沧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对华中大为当地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

  李元元代表学校和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及广大师生,对临沧市委市政府、临翔区委区政府及临沧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之际对华中大的关心与帮助深表感谢。他说,双方结下的这份深厚友谊将在今后的合作发展中持续下去,为实现地方、学校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李元元表示,华中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与部署,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将其作为神圣的政治任务来完成。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学校自2015年开始对临翔区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定期深入扶贫一线,每年近300人次赴临翔区开展帮扶工作。在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被评价为“好”。站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这个关键节点上,学校将在已有基础上继续推进落实各项工作,结合当地实际需要,深化并充实扶贫内涵,让学校的科技创新实力在临翔发挥更大的作用,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与临沧临翔人民一道绘制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杨浩东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华中大11所附属医院、3.4万名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全体师生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生命,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临沧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奋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不辜负华中大真情帮扶的深情厚意和对临沧的殷切希望。

  医疗健康扶贫对改善人民生活状况、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至关重要。在临翔区人民医院,李元元一行了解了2016年至2020年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帮扶专家在该院的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并见证了协和医院骨科医院临沧基地授牌和铂元多参数监护仪捐赠。

  李元元提出,学校要在当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与“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相适应的医疗健康新模式。为实现这一目标,需继续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学校相关单位、帮扶专家要提高对健康扶贫的认识,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存在的短板;二是学校与区医院要按照上级有关部署,针对临翔人民的实际需求,抓好顶层设计;三是学校相关单位要按职责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做好保障措施、抓好组织实施;四是学校要加大投入,全方位持续支持区医院的改革建设与发展。

  尚东红表示,华中大对临翔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临翔人民的牵挂和关心,充分展现了学校定点帮扶工作的高度责任心、强烈使命感和深厚鱼水情,让当地人民倍受激励和鼓舞。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性手段。在临翔区第一中学,李元元一行查看学生宿舍,参观学生抗疫作品展,并与初二学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为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送上特殊礼物。学校产业集团天喻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还向临翔区一中捐赠了总价值210万元的教学资源。

  李元元寄语该校学子,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承载着国家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大家要努力学习、长大成才、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规划扶贫描绘了老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在昔归小镇,李元元一行听取了建规学院耿虹教授及其团队关于建设昔归国际茶文化特色小镇的详细汇报。

  李元元指出,茶文化特色小镇的规划前景展示了一幅祖国边疆实现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希望规划早日落地实现,激活当地居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让他们通过小镇建设,走上致富道路,获得真正的实惠。他表示,学校将组织资源,投入更多的力量,推动规划落地,实现小镇更高层次地可持续性发展。

  科技产业扶贫是促进地区发展、增加居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在澳华物流园、蚂蚁堆茶厂、临沧七彩炼玉陶瓷文化主题园,李元元一行了解了吉林大学营养代餐粉生产项目进展情况,调研了由生命学院余龙江教授团队提供技术支撑的蚂蚁堆茶厂生产、运营情况,以及材料学院史玉升教授团队增材制造技术在高岭土陶瓷制作中的应用。

  在蚂蚁堆茶厂,李元元听取了我校驻蚂蚁堆村工作汇报。了解到村民人均年收入已有大幅提高时,李元元表示,要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为地方的实际生产力,通过标准化的流程、严格的技术规范,引导村民进行规模化生产,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让村民获得可持续性的收益。

  高校对口支援是推进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助力。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李元元一行与该校党委书记张中义、校长王德强等进行座谈,了解对口支援项目实施情况和下一步的重点需求项目。

  李元元感谢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在疫情发生后对华中大发来慰问信、捐赠口罩的真情举动,并介绍了我校在疫情期间化危为机、谋划为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的各项举措。他表示,华中大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推进落实对口支援相关工作,结合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的实际需求与发展特色,助力学院在学科建设、本科教学、师资队伍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

  在临沧期间,校领导还看望了6位支教学子,鼓励他们脚踏实地、胸怀理想,引导当地青少年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此外,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麻醉与危重症医学研究所所长姚尚龙带领的19人专家团还在临翔当地开展了手术示范、义诊、培训等医疗帮扶活动。

  党委宣传部、发规处、研究生院、后勤集团、产业集团、科发院、校长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