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教育新篇章——元宇宙教育共识》8月13日正式发布!
2022-08-15 10:51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
作者:
  8月13日,“2022第二届元宇宙教育前沿峰会”于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隆重举办。本次峰会在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的指导下,由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中译出版社主办,元宇宙教育实验室承办,元宇宙三十人论坛支持,利亚德教育、易偲环球、实践家教育集团、中科数字技术研究院、北京讯宏、新浪VR、清博智能协办,并由海淀融媒、新浪VR、元宇宙三十人论坛、钛媒体。链得得、亿欧、央链直播、学说、零壹财经、陆想汇、超创者、XR控、元力社、CIBA战略投资家、World Metaverse Expo等十余家媒体实时在线转播。
  作为「第八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首场平行论坛,本次“2022第二届元宇宙教育前沿峰会”以“创新教育新篇章”为主旨,汇聚十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领导、教育界专家学者及教育企业家,共话元宇宙教育的发展现况,畅想元宇宙教育的美好未来。
元宇宙教育实验室主任、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主任 杨丹
  本次峰会,元宇宙教育实验室主任、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杨丹,代表元宇宙教育实验室发布了“元宇宙教育共识”,全文如下:
创新教育新篇章——元宇宙教育共识
2022年8月13日 北京
  信息革命开启了人类社会的高科技发展模式,进而要求人必须快速学习。元宇宙正在崛起,必将掀起新一轮学习革命和教育革命。面对充满希望和极富挑战的未来,元宇宙教育实验室与各界学者、科学家和科技企业达成以下共识:
  1、坚持元宇宙教育服务核心价值观:坚持元宇宙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原则,遵守法律法规,遵循技术伦理,正确宣传推广元宇宙与教育结合的理论观点、学术成果、实践案例,为国家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贡献智慧。
  2、树立未来学习理念,构建新型学习场景:推动元宇宙、人工智能改变人类的学习方式,让元宇宙教育更好地服务于人,促进学习和教育公平,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场景;元宇宙教育将创设更包容、更开放、更理性、更多元的合作交流空间,成为承载科技、教育、学习的“大课堂”。
  3、推动元宇宙相关技术发展,赋能未来学习与教育新范式:积极推动元宇宙教育中技术的革新与应用,包括全时空学习、终身学习、跨学科学习、人机互动学习、结合新技术工具学习的创新教育场景。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影响下的学习革命、教育革命相关的理论研究,助推可行性方案的形成。
  4、挖掘元宇宙工具潜力,提高教育生产力:利用元宇宙相关技术提升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和效果,推动教育工作者从知识传播者向教学促进者转变;通过传播元宇宙教育新理念、搭建元宇宙教育产学研用交流平台,积极推动高层级科技创新人才和实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5、以元宇宙教育促创新,为实体经济增加新动能:未来的高科技社会知识总量快速膨胀,技能高速更新,创新能力亟需提升。实验室将以数字世界的方式,推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高科技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高效培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的价值实现,服务社会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实体经济的高速发展。
  6、完善产业生态,打造元宇宙教育新高地:充分发挥中关村科技创新高地与教育高地的叠加优势,汇集各方力量建设元宇宙教育创新成果展示平台,构建在中关村科学城全区域覆盖、全国领先的元宇宙教育生态圈。
  7、利用元宇宙教育技术属性,构建对外交流新桥梁:推动元宇宙相关技术和元宇宙教育的国际交往与合作,促进全球元宇宙应用场域建设的互鉴融通,培养有科技能力的国际元宇宙教育人才,致力于中国元宇宙教育“走出去”。
  「第八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于8月13日-20日在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举办。作为“2022中关村创新创业季”系列精彩活动之一,本届创新周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指导,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以“创新教育服务供给 推动教育数字转型”为主题,汇聚行业力量,共同研讨新时代下教育前沿创新模式,领航教育科技升级新趋势,旨在进一步提升教育科技创新能级,引领教育服务创新方向,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新路径。涵盖开幕大会、平行论坛、主题工作坊、案例成果展在内的10余场教育相关主题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7-06-12 10:20
0FbeBdDnZ7.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