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值”获评中国高等教育“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2022-08-12 09:5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2年8月4日至6日,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由一值(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申报的“知识创客新模式,双创教育新突破”产教融合双创项目入选中国高等教育“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是国内高等教育产教融合权威奖项,由教育部专家、中国高教学会专家、企业专家联合参与评选,推选工作经资格审核、网络评审、线上线下双走访、专家评议等环节。历时10个月,经过层层筛选,一值(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此殊荣,获此奖项的组织还有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为、西门子等著名高校及企业。
图1 “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颁奖典礼
  一值(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评的“知识创客新模式,双创教育新突破”项目通过举办“大学生知识创客大赛”,“精益创业工作坊”,“创业实战孵化营”等多种方式,践行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双创教育新模式。在主题形式、数字技术、组织流程、实践效果、协同意义等方面有着突出的亮点与创新点,主要体现为:
  1.主题形式——国内首次以知识创业为主题的创业大赛
  主题围绕“知识”做延展,与学生群体高度契合;以“人人争做知识创客”的创业大赛为落地形式,最大程度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2.数字技术——国内首创数字化知识创客平台“值店”
  作为“知识创客大赛”的承载工具,专属开发了线上创客平台“值店”供参赛学生使用,“值店”由学生根据创业方案自主设计,做到了千店千面,各具特色。
  3.全真场景——以终为始、用全真创客场景替代模拟创业竞赛
  “知识创客”实创教学模式改变了以往“PPT路演”的模拟形式,每位学生既是大赛的参赛者也是真正的创业者,在竞赛中组建团队、磨炼意志、启发创意,全方位体验创业场景。
  4.协同意义——政府、企业、学校三方协同,培育融合教育生态
  “知识创客”实创教学模式由政府单位牵头、企业和学校联合发起落地,做到了三方协同、三方赋能,三方获益,逐渐形成三位一体的融合教育生态模式。
  “知识创客”实创教学模式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更具推广意义。高校引入可作为独立的“知识创客”竞赛落地实施,也可作为创业课程的组成部分,以大赛产生的案例为课堂教学提供真实的素材。数字化创客平台可实现在线教学与在线评审,在疫情之下,可作为线下教学有力的补充。同时,直接促进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
图2 大学生知识创客大赛项目启动仪式
图3 线下创业主题讲座
图4 线上创业工作坊
  一值(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此次案例的联合申报者,承载着平台开发、赛事设计、师资整合、创业孵化等多项核心职能,为中国双创教育的发展与迭代贡献出一份力量。
  一值(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企业服务公司,获得冀创合晟等多家投资基金的青睐与助力,聚焦培训咨询数字化、知识服务数字化、品牌营销数字化三大核心模块,旗下数智教学平台“班班”、智能考证系统“一鸣证书”、数字传媒品牌“值传媒”已为国内外数百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深度服务。“知识创客”实创教学项目是一值“SaaS+服务”模式从企业到高校的探索与创新。一值也将持续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伙伴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值念”,守正奇出,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08 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