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好VR/AR“先手棋”,歌尔深耕校企人才培育沃土
2022-07-08 15:31
作者:
  毕业季已至,据教育部统计数据,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1076万。数据较去年的909万人数再创新高,应届毕业生们踏上了“并不轻松”的求职路。
  或受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因素影响,互联网行业今年似乎不太平,屡屡传出裁员、业务优化、砍项目的消息。大厂不再是职场晋级的唯一出路,不少被裁的员工开始谋求新的方向。
  这份无形的焦虑同样传递到应届毕业生身上,在知乎上可以看到,不少同学在为今年就业形势思考未来规划。
  另一方面,科技领域的VR/AR行业却传出了不少“好消息”:VR/AR公司/部门大举招人;高薪招聘、网传薪资比游戏行业高35%等。
  本次记者有幸对话歌尔中央研究院技术总监刘朝红,为我们解答目前VR/AR行业的发展现状与人才培养问题(对话内容有整理)。
  VR/AR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大厂高薪抢人
  在科技领域,海外VR/AR人才战早已打响,苹果和Meta两家大厂更是互不相让,今年2月,苹果美国官网显示,苹果正在大量招聘AR/VR相关技术人才,包含软件工程师、原型设计师、工程主管、开发工具工程师等多个岗位;就在3月末,Meta宣布将在加拿大多伦多建立一个新的工程中心,计划招聘多达2500名员工。
  据彭博社透露,苹果担心竞争对手挖角,决定先一步留住公司的关键人才,向一些工程师提供“超乎常规的重大股票红利,以努力留住人才,避免员工流向科技竞争对手。”
  国内VR/AR行业同样竞争激烈,业内知名品牌厂商加入“抢人大战”,不仅要招募富有资历的技术人员,也向优秀的应届毕业生伸出了橄榄枝。作为VR/AR头部硬件制造企业,歌尔也在积极引进各类人才,在歌尔招聘的人才中,应届毕业生的占比也越来越高。
  只要人才愿意来,大厂们也愿意给出非常吸引人的薪资。根据国际招聘网站Indeed数据显示,2021年VR/AR工程师等元宇宙相关岗位薪资上涨约10倍。
某知名招聘网站(图源:网络)
  从某知名招聘网站的搜索结果来看,这些高薪岗位基本上以技术、管理、设计方向为主,不少核心岗位的门槛并不低。国内就业环境不同以往,现阶段也有不少海归人才选择回国创业/就业。
  刘朝红表示,近几年国内不少高校纷纷设立VR/AR相关学科,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发展都很快,在底层技术、硬件研发方面,国内的发展并不比海外差,甚至还有优势;在VR/AR内容开发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有些欠缺,尚未形成丰富的内容生态环境,像影视、游戏等内容的数量和质量都还有些不足,不少高校和科技企业都在通过各种形式参与VR/AR内容的开发。
  “VR/AR行业发展很快,在这种大背景下,很多海归人才回国发展,他们的创新思维、技术高地人脉资源等都是他们的优势。”
  VR/AR行业发展迅速,但人才相对不足,政府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引导产业发展先后发布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和标准,规范和引导VR/AR行业发展。
  如《“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下文简称《规划》)中,VR/AR应用场景被重点提及。其中“产学研”是关键,《规划》指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必须依靠创新引领……要加强创新主体协作,鼓励跨学科、跨专业合作,形成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
  在政策的引导下,2020年开设虚拟现实技术本科专业,目前已有十多所高校开设该专业,学科内容涉及计算机、数学、模型构建等多方面知识。
  现阶段VR/AR各类赛道正在加速铺设,要培养一批符合产业需求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却“急不得”,高薪挖角的现象难以辩明是非对错,但VR/AR作为正在发展的新兴行业,高薪也有利于人才引进,尤其是关键技术岗位。若要解决最根本的人才匮乏问题,则需要着重培养刚入行的新人和应届毕业生,优化人才结构。
  “歌尔杯”:助推创新力转为生产力
  作为元宇宙的重要底层技术基础,感知交互、空间计算、光学、模拟仿真等技术是打通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隔阂的关键一环,这些技术的交叉融合有利推动了VR/AR技术的应用落地,作为“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VR/AR终端也将加速普及。
  VR/AR行业借元宇宙再度兴起,势必会吸引不少人才转向VR/AR行业:这个行业需要什么专业的人才?互联网人才会更适合VR/AR领域吗?
  刘朝红认为:“传统互联网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从业人才数量众多,人才地域流动和跨行业流动也较频繁。对于虚拟现实行业,材料、声学、光学、机电、计算机、人工智能、传热等多学科技术人才都是不可或缺的,包括工业设计、管理类等人才也是这个行业的重要人才组成……互联网从业人才当然也适合在VR/AR领域发展,实际上VR/AR行业对学科专业并没有特殊的要求,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类人才的合作和努力。”
  可以看出VR/AR行业学科交叉的特点尤为明显,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也很高,人才培养不仅需要在主专业上有所延伸,在其他专业也有一定融合。
  在歌尔看来“新生力量”非常重要。据了解,歌尔为员工提供覆盖各方面需求的多元福利体系,每年有1000多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加入歌尔,新员工加入后将配有导师,分四个阶段“培养”,分别关注思维创造与文化融合、专业技能与产品认知等方面,吸纳多类专业,多通道交叉发展,帮助员工实现快速成长。
  为促进高校“元宇宙”人才的培育,由歌尔股份主办的高校“元宇宙”领域赛事——“歌尔杯”高校VR/AR挑战赛正式启动。
图源:歌尔
  大赛自今年4月15日启动以来,历时一个月的报名时间,共有来自国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以及国外普渡大学等海内外四十多所院校,一百一十多支队伍成功报名。截止到6月30日,报名的队伍已在线完成作品提交。7月15日,大赛初赛将于线上举行,近70多支队伍将参与初赛的较量。
  本次大赛作品的内容涉及VR/AR整机设计、光学、声学、软件算法等技术解决方案,也涉及VR/AR内容制作和商业模式,其中,内容创作和软件应用类作品数量较多,包括受年轻人欢迎的VR剧本杀、VR游戏等方面的作品,这些作品体现了创作团队天马行空的创意,包含了高校学生们对VR/AR的独特理解,以及对应用VR/AR技术解决生活中难题的思考,其中不乏富有创意且有很高价值的解决方案。
  据刘朝红介绍,歌尔举办本次大赛的意义,是增加高校师生群体对虚拟现实产业的了解和认知,加强校企合作,共同推进产业人才的培养,加速高校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希望借此机会,能够与高校师生共同展望“元宇宙”的未来发展。针对本次大赛上涌现出的优秀作品,歌尔也将给予高额现金激励、荣誉激励和创新创业工作支持。
  “歌尔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强产学研合作创新,在合作中学校与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合作创新的过程中共同投入、共同参与、共享成果,高校可以通过企业及时了解到市场对产品、技术、人才的需求,企业可以通过高校了解技术发展动向,加速引进新技术并落地应用,最终实现双赢。”在与高校、政府和企业的接触过程中,刘朝红发现:近几年以来,大学、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和政府部门等越来越重视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都在主动接触企业,主动寻求合作,这对于打通技术产业化路径,加速新技术应用,促进产业升级十分有利,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
  VR/AR行业如何“引才聚才”
  歌尔作为VR/AR硬件ODM/OEM厂商,基于在VR/AR方面的研发专利布局,结合布局多年的声学、光学、微电子等精密零组件方面的垂直整合能力,以及丰富的研发生产相关经验,其在VR/AR赛道上已经成为了公认的硬件制造龙头企业。
  根据近期歌尔发布的财报,去年营业收入782.21亿元,同比增长35.47%,实现净利润42.75亿元,同比增长50.09%.歌尔已占据全球中高端VR出货80%的份额。
图源:歌尔官网校招页面
  元宇宙概念下的VR/AR行业近几年发展迅猛,吸引不少“新同学”选择入局VR/AR行业,刘朝红也为这些同学的求职和发展提供了一些参考建议:“一是尽早做好职业规划,明确自己的的目标,并设计好达成目标的‘路径’;二是尽可能选择自己感兴趣或擅长的领域,做喜欢的事,并且做好事。”
  “不少同学会提到自己第一次接触VR/AR是在商场线下体验店,对VR/AR的认知程度在很大程度影响到个人对行业的了解,希望这次大赛能为这些同学们带来更深的理解。”
  VR/AR行业如何“引才聚才”,需要政策的支持,更需要深度的产教融合:企业与高校属性不同,联动加深有利于产品、方案的落地应用,以及不同立场的需求与创意的碰撞。创造平等交流的空间,每个人都可以各抒己见。“政用产学研”多方齐头并进,才能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而歌尔10年来在VR/AR领域的深耕,通过与高通等行业主流软硬件平台、知名院校的深度合作,具备丰富的研发资源与技术布局,致力于为行业提供最好的产品解决方案,同时为VR/AR领域的广大人才敞开大门,为专业人才在行业内的成长提供最好的沃土和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