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做最好的自己
2020-12-10 08:49
湖北生涯探索教育研究院
作者:

  随着高考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生涯规划教育成为改革的热点和受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成为学生教育内容中不可或缺的部分。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文件提出:“注重指导实效。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健全指导机制。注重利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种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

  针对当前教育改革对生涯规划教育的迫切需求,湖北生涯探索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为推动生涯规划教育的发展,构建了一个相对完善的青少年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将生涯规划教育融入到小学、初中、高中教育阶段,实现“帮助亿万青少年认识自己,做最好的自己”的使命。

  研究院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汉理工大学,是一家专门从事生涯教育理论研究与方法实践的教育机构,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建的研发团队,主要对青少年进行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研究院旗下现有“探索生涯”、“赢榜教育”、“青春大学说”三个品牌,针对当前教育过程中学生自我认知模糊、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业规划被动、生涯指导教师缺乏等问题,帮助学生从小树立自我规划的意识,发掘自身的兴趣与优势,高效培养个人核心竞争力,找到适合自己的成功之路。

  研究院创始人王浩辉副教授,武汉大学硕士,曾在高校工作11年,一直从事大学生生涯规划、职业指导等工作。自研究院创立以来,王浩辉院长在国内近百所中小学开展生涯规划公益讲座,帮助公立学校开展生涯教育师资培训工作,在学生生涯教育、学业规划、职业指导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帮助学生明确自身优势,合理规划学业,考入理想大学。近年来,王浩辉院长及其团队帮助近万名学生成功考入理想大学,多名学子进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

王浩辉院长进行生涯教育培训

王浩辉院长为学生及家长进行生涯规划公益讲座

  研究院自2018年5月成立至今,在全国16个省份建立276个指导中心,开展家长直播课堂2600余次,微信课堂380余节,线上线下讲座1000余场,志愿填报累计指导9600余名学生,选科指导累计服务50000余名学生,线上直播课累计播放量达150万余次。通过两年多的发展,研究院构建了一个相对完善的青少年生涯规划教育体系,现有测评类、工具类、课程类、教材类、视频类等五大类产品,涵盖小学生涯启蒙、专注力培养,初中自我认知、学业规划,高中选科指导、升学规划、志愿填报,公立学校新高考选科排课管理、生涯规划师资培训等多方面内容。

  (1)小学阶段

  通过自主研发的小学兴趣能力测评帮助孩子进行自我认知,了解兴趣特点,科学探索今后发展方向。

  通过《高效学习能力训练课》帮助孩子解决学习生活中的注意力问题,提升学习成绩。

  生涯规划系列教材《小学生遇见生涯》,帮助学生加强自我认知,增强学习动力,树立学习目标。

  生涯教育师资培训帮助学校培养专业的生涯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生涯启蒙,明确学习风格,定位优势能力。

  (2)初中阶段

  通过自主研发的初中优势能力测评、青少年职业测评,帮助初中生了解自身优势,确定学习目标,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生涯规划系列教材《初中生走进生涯》,帮助学生解决学习方法不当、目标不明确的问题,科学规划学业,激发学习动力。

  生涯教育师资培训帮助学校培养专业的生涯指导教师,指导初中生进行生涯认知和决策,明确生涯目标。

  初升中职中专选专业系统,帮助初中毕业生科学选择适合的专业,确定就业升学之路。

  生涯认知智能教室,通过职业体验活动、生涯咨询等形式,帮助学生更加清晰地认知自我、了解职业特点,增强对职业的认知以及和对应学科、专业的联系,指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和专业。

  (3)高中阶段

  生涯规划系列教材《高中生探索生涯》,帮助学生进行深入的自我探索,做好学业、职业规划,避免在选科、升学、志愿填报中做出错误的选择。

  生涯教育师资培训帮助学校培养专业的生涯指导教师,指导高中生明确生涯目标,进行生涯决策。

  3+3智能选科系统,结合高中生自身特点和优势,智能推荐最适合学生的一级学科,得出科学的选科方案。

  高考志愿智能填报系统,结合高中生成绩、专业意向等因素,科学匹配、精准定位,推荐合理的志愿方案。

  公立学校管理系统,集选科、分班、排课、考勤、学情分析、教师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于一体,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工作效率。

  此外,我们还制作了一系列亲子成长、生涯规划、学业规划等方面的音视频资料,解决孩子在各阶段关于学习、生活、学业各方面的困惑,帮助家长科学处理孩子成长中的各种问题。

  在生涯教育这条路上,湖北生涯探索教育研究院将继续秉持“科技服务生涯、生涯引领教育”的理念,以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为指引,将生涯规划与学历教育有机融合,弥补当前生涯教育的缺失和不足,帮助学生逐步了解自己、认知职业,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科学规划学业,激发学习内动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做最好的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77789991 2022-01-26 10: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5 17:30
g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