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19-11-06 10:0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聚焦AI与学习科学 助力教育变革创新

第二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11月5日下午,第二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与《财经》杂志主办,深圳荟同学校协办,将于11月23日-24日在深圳举行,论坛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与学习科学”。这是国内首次以“人工智能与学习科学”为主题的论坛,具有开创性意义。

  据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执行秘书长、世界教育前沿论坛秘书长石岚介绍,“世界教育前沿论坛”是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创办的国际性跨领域交流平台,以“引领趋势,开创未来”为宗旨,旨在推动最新教育思想和最新教育模式的国际间交流,推动最新教育科技的应用,实现教育的全面发展。论坛每年秋天在深圳举行,每届选取最前沿的教育问题作为主题。2018年10月,首届论坛以“学习的革命:学习科学引领教育未来”为主题,获得圆满成功,被称为“国内教育界的一次启蒙大会”。

香港大学原副校长、荣休教授,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程介明(左),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执行秘书长、世界教育前沿论坛秘书长石岚(右)

  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主席,香港大学原副校长、荣休教授,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程介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届论坛的筹备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据程介明介绍,本届论坛有以下三个精彩看点:

  一是大咖云集,近距离聆听来自最前沿的思想和智慧。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等著名教育学家已确认参加本次论坛。还有国际人工智能教育学会 (IAIED)会长Rose Lunkin,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人类中心技术研究的教授Judy Kay ,芬兰学习科学和教育技术教授、芬兰奥卢大学学习和教育技术研究部(LET)主任Sanna Jarvela等活跃在世界学习科学前沿的重磅嘉宾。

  二是全面深入了解教学一线的实践探索,启迪对未来教育的思考。人工智能是否已经走进学校?课堂里发生了什么?本次论坛设立分论坛“人工智能在基础教育的探索”,邀请深圳等地的著名校长,包括深圳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深圳亚迪学校校高青、人大附中三亚校区校长宓奇、广东清澜山学校校长、清华附中副校长辛颖、前海港湾学校创校校长罗朝宣等与会并发表演讲。

  三是跨界盛会,见证高科技公司在教育领域的探索。AI与学习科学的融合既是前沿的学术问题,也是一个神奇的实践领域。国际著名公司腾讯、大疆、商汤科技等一线的科学家参加本次论坛,他们将分享人工智能研究的最新信息和这些公司在教育领域的最新探索。论坛第二天,还将组织参会者实地考察大疆和商汤科技公司。大疆是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被评为2017 年度“全球 50 大最聪明公司”。商汤科技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家独角兽公司,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的原创技术研发,被科技部授予“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发布会上,程介明还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首都师大信息工程学院首任院长王万森,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蔡可,天云大数据副总裁李从武一道就“AI+学习=?”话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秘书长、著名媒体人马国川介绍,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立于2014年,是享有盛誉的新型教育智库,也是一个跨界讨论教育问题的平台。经过五年发展,目前涉及组织论坛、专题研讨、课题研究、出版宣传等四个发展方向,已主办八个拥有较高社会声誉和学术水准的论坛。论坛的活动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得到了高层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基本实现了“凝聚社会共识,推进教育改革”的发展初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16 18:37
中国青年报 2010-04-20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