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慧科发起设立10亿元高等教育新工科发展基金
2018-05-25 16: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慧科发起设立10亿元高等教育新工科发展基金

为全国首支高校新工科建设专项基金

  2018年5月25日,由慧科集团(以下简称“慧科”)承办的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上,慧科联合河南省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发起设立高等教育新工科发展基金,总规模为10亿人民币。该基金致力于以新工科和产业学院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的高等教育发展,着力探索高等教育混合所有制改革,参与多主体共建的产业化学院,对接河南省乃至全国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提升高校服务创新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高等教育新工科发展基金成立仪式】

  【河南中金汇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靖(左三)与慧科资本董事总经理盛锐(右三)代表双方签约,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闫治国(左一),河南中金汇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兴权(左二),慧科创始人、董事长方业昌博士(右二),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秘书长曾慜(右一)见证签约】

  高等教育新工科发展基金是服务高校新工科建设的专项基金,遵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2018年1号)和《民办教育促进法》,帮助中国高校引进社会资本办学,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推行校企共建、共管、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教育全产业链的参与,构建多层次培养体系、多领域内容、多元化教学手段和多主体治理模式的新工科产业学院,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开启一个全新的校企合作模式,激发教育混合所有制的强大活力。作为高等教育新工科发展基金的另一发起方——河南省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由中金资本与河南投资集团联合发起设立,规模300亿元人民币,重点投资方向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慧科创始人、董事长方业昌博士表示,混合所有制办学建立新型产业学院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效、有力的重要措施之一。高等教育新工科发展基金的设立,能够发挥“产业+资本”优势,缓解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资金压力,最优化资源配置,助力高校构建二级学院新融资模式,同时,亦有利于完善教育生态,强势助推新工科发展。

  河南中金汇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兴权指出,河南省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高度重视产业人才培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与慧科共同发起设立的高等教育新工科发展基金,将充分发挥资本效用,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导向探索新工科产业学院建设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升级人才培养规模,积极发挥人才引领作用,高位对接河南省乃至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

  据了解,高等教育新工科发展基金是慧科继2016年发布首支专注于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的早期创投基金后所发起的第二支教育基金。首支教育创投基金主要用于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产业链上游,通过投资扶持教育科技、互联网教育服务、教育垂直产品类初创企业,为高校、大学生及在职人员提供全方位、分层次的优质教育服务,目前已投资了InfoQ(极客时间)、馒头商学院、轻课、青塔、微助教、海豚大数据、offer先生、面包求职、天麦文化、教链等20多家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生态链企业,此外,慧科亦联合全球虚拟现实巨头HTC VIVE成立VR教育合资公司——威爱教育,并与全球最大的AI机器人独角兽公司优必选UBtech成立AI+机器人教育合资公司,和慧科主体业务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教育生态链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