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多措并举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
2023-11-14 21:04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作者:
  近期,为贯彻落实大兴区开展的电动自行车规范治理行动,做好校园交通管理工作,贯彻平安校园理念,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保卫部(处)联合学生工作部、后勤基建处等部门,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师生电动自行车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校园电动自行车治理系列活动,切实解决了师生电动自行车难停放、乱停放以及不遵守交通规则等问题。 
  师生参与,科学制定管理制度。保卫处对全校各单位使用电动自行车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管理台账。保卫处协同学工部、后勤基建处深入调研,通过座谈会和问卷调查,广泛听取师生意见。10月16日、17日、25日,集中对校内使用电动自行车人员办理了校内电动自行车通行证。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23年学校第九次院长办公会通过了《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为校内电动自行车管理提供了政策保障。
  部门联动,加强安全教育宣传。一是利用新生入学、“119”消防宣传月等时机,组织专题安全教育讲座,邀请驻地交警、治安和消防等一线工作人员现身说法,为全体师生开展电动自行车等交通类消防安全方面的常识教育。二是通过主题班会、现场体验、张贴海报宣传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同学规范停放、充电,按照学校规定合理使用电动自行车。三是严把校园巡查关,在校园重要区域、关键点位,抽调保安力量,开展载人、超速等不文明驾乘纠察活动。进一步获得了广大师生对校内电动自行车管理制度的理解和认可,提升了安全意识。
  共同谋划,合理规化停车区域。为缓解停车难现象,保卫处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联合后勤基建处实地察看校园环境、广泛征求意见。因地制宜地分别在校内各有需求的建筑物附近规划了电动自行车车位,并对教学楼原配套建设的非机动车停车位进行改造扩建,特别是学生宿舍F、G楼周边硬化土体新建非机动车停车位,拓展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为了规范停车入位,保卫处安排保安人员在每天22点对宿舍区未按规定停放的电动自行车进行重新摆放,坚持用了2个星期的时间督促同学们养成停车入位的好习惯。
  经过一系列有效举措,电动自行车管理有规可依,师生交通文明素养明显提升,电动自行车“难停放、乱停放”以及违章行驶情况明显改善,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