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终身学习与未来人才国际会议”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举行
2019-11-20 17:37
作者:

  11月20日下午,“2019终身学习与未来人才国际会议”新闻发布会与主题工作坊在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举行。来自“2019终身学习与未来人才国际会议”组委会成员、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负责人,以及众多教育创新领域研究者、实践者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

  终身学习国际会议在2017和2018年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为进一步研究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精神,清华大学联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将于12月22日~2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共同主办“2019终身学习与未来人才国际会议”。本届国际会议将重点探索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及未来教育理念和模式创新,促进基础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相互启发与借鉴,分享青少年儿童终身学习力和未来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

  据本次国际会议的承办单位——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负责人介绍,本次学术会议体现出“国际化、跨平台”等特点,邀请了来自北京市政府机构、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赫尔辛基大学、清华附中等多名教育管理者、国际一流专家学者、一线教育决策者与教育实践者,就如何培养终身学习力与未来人才、未来人才的评价标准、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教育创新探索,未来教育图景设计、创新教育全球探索等话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为跨学科、跨年龄、跨情景的终身学习与未来人才培养进行多方对话提供平台。

  本次国际会议将在探索终身学习和未来教育顶层设计理念与发展方向的基础上,突出“实战化”特点,推出一批解决方案和最佳实践案例。邀请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以及公立、私立等一线教育者,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体制内和体制外,国际和国内跨文化,以及不同地区等维度进行观点对撞和经验互鉴。在国际大会的“少年说”环节,邀请孩子们作为主角登台表达,通过分享他们真实的“玩中学”过程,通过模拟真实组织协作完成的编程作品,表达对未来教育模式的需求和思考。在本次国际会议上,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基于相关的研究与实践,将发布“终身学习与未来人才培养框架”,就如何进行未来教育与终身学习力的培养提出解决方案。

  交流会现场的教学工作坊环节,参加活动的嘉宾们化身为学生,体验了终身学习实验室带来的系列未来课程:未来世界的思考模式——计算思维课程,未来世界的建构模式——工程思维课程,以及未来世界的创新模式——设计思维课程,对未来科技创造力教育,玩中学激发持久学习热情、P³BL课堂组织等未来教育探索有了更为生动的认识。

  时代已变,学习一门知识终生受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唯有终身学习才能建构起动态的人生优势。未来已来,人工智能将会像电力一样成为人类生存环境的普遍资源,学习未来科技及其思维模式,无论从什么时候开始都是有必要的。“终身学习与未来人才国际会议”大会面向全球发出公开邀请,诚挚邀请各位教育者亲临现场,共同探索终身学习体系和未来人才培养这一个人、家庭乃至国家层面重要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