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技术赋能新商科 人大商学院与慧科共探“新商科”人才培养
2019-07-09 13:3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未来商科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有人已经为寻找这个答案做出了探索和努力。

  2019年7月7日,由慧科集团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共同举办的“人大商学院-慧科数据科学思维和商业分析训练营”闭营仪式在京举行。为期9天的训练营期间,30名来自人大的本、硕、博在校生经历了从商业机器人应用,到python语言、数据科学的方法论及可视化呈现、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内容的学习,辅以真实商业场景下的案例实操,在实践中巩固所学知识,并最终完成了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运用于商业场景的小组项目。

  技术赋能新商科 培养跨学科复合型商科人才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进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技术与模式正深刻改变人们的思维、生产、学习方式。去年,教育部正式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要求重视人工智能与传统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到2020年建设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

  当下,共同探讨、支持新商科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共建现代学习体系,培养大批创新人才,已经成为应对诸多复杂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人工智能+商科”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据悉,本次训练营以“技术赋能新商科”的教育理念为核心,聚焦人工智能在商业领域的应用,通过学习分类、聚类、关联、预测等数据分析的案例,扩展学生数据分析的思路,学习利用商业机器人,以及Python语言完成数据分析工作和数据可视化呈现。

  另一方面,训练营还关注学生“软技能”的提升,赋予学生数据科学和技术的思维,训练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问题分析能力,通过小组合作、项目陈述和答辩,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表达和沟通能力。

  此外,为了深化同学们对“技术赋能新商科”的理解,训练营期间,营员们还前往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北京分所,了解了德勤聚焦数字化、数据分析、云技术、网络安全的数字化转型一体化服务等。

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CEO岳喜伟

  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CEO岳喜伟表示,新的商业业态亟需跨学科的复合型商科人才,训练营基于实战的项目化学习有助于击穿学习阈值,并通过融入企业真实场景,让学生掌握产业实际的工具和工作方式。同时,本次训练营希望为同学们埋下一颗数据思维的种子,也通过商业分析的学习,为同学们打开一扇通往数字商业时代的大门。

  建立数据思维与商业分析认知 这个夏天不虚度

  结营仪式当天,由30名营员组成的6个小组分别进行了项目答辩,评委组则从项目创意、功能性、完整性三个角度和九项细分指标进行综合评分,评选出了一至三等奖。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晓梅教授(右一)慧科集团合伙人、副总裁、新商科产业学院院长杜海震(左一)为一等奖小组颁奖

  “在9天的学习中,我们这样一群几乎毫无编程基础的商学院同学,能够学习UiPath商业机器人基本操作方法,学会爬虫网页表单的自动填报,邮件自动化的功能,掌握了初级Python的语言,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的处理,学习了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的算法,以及人脸识别的技术。在企业参访过程中,我第一次猝不及防地感受到金融与数字化的紧密结合。”学生代表曹倚凡同学表示:“这段学习历程更有效地培养了我们的数据思维能力,为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创造了切实的利益与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表示,训练营的圆满落地离不开慧科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作为双方首个合作项目,本次训练营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丰富、良好的学习体验,也是一次成功开启资源共享、引领创新的校企合作。

结营仪式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07 17:2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24 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