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最火毕业典礼金句C位出道,让你又笑又哭
2018-07-06 10: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每年到毕业季,就是考验校长和老师功底的时候了,今年各高校的毕业典礼上,校长和老师们的毕业致辞金句频出,“鸡汤”“段子”“流行语”齐上阵,就连“吃鸡”“世界杯”也频频出现。

  这些话听着有趣,却饱含温情与哲理。在众多出彩的演讲中挑出10条,你最Pick哪一条?这些话又会带给你怎样的新思考?

  苏大男神校长:熊思东

  我想你们不会忘记,每次早起的图书馆占位、每次深夜的小组讨论、每个周末的双学位课程,都让你们逐渐发现,父母口中的“上大学就轻松了”,原来是最大的善意谎言。对于一些同学来说,痛苦也许是永远习惯不了的苏帮菜的甜,是难以忍受的“忘穿秋裤”的冷,是110公交车上“一站到底”的辛酸。

  在苏大的几年里,你们走过了属于自己的小时代,也见证了瞬息万变的大时代,太多的变化,不是已经发生,就是发生在发生的路上。

  昨天英国脱欧了,今天朝美会晤了;昨天的德国队还站在足球的世界之巅,今天就惨遭小组淘汰;面对这样一个“唯变不变”的时代,如何与时代相处、与世界同行?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和积极面对的问题。

  希望你们坚守“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志向,秉承“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怀抱“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的初心,守护最初的梦想,谱写属于自己的“时间简史”。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

  心态如滤镜,透过阳光看到明媚,透过阴暗看到扭曲。求学问道十余载,一路通途到华中科技大学,这一点你们是赢家。但是漫漫人生路,并不是都能这般“大吉大利,今晚吃鸡”,还可能随时面临“落地成盒”。

  希望你们能始终保持阳光的心态,面对挫折不逃避,直面问题、勇于历练;面对成功不自满,与人分享、常怀感恩。

  当你们面对挑战不逃避,并学会与失败和解,你们就拥有了积极心态。当你们对于我们的历史怀有敬畏和包容,对民族的未来满怀憧憬和希望,你们就拥有了真正的文化自信。

  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

  毕业离校后,你们依然要面对很多次“考试”,因为“人生处处是考场”。我们每个人都是马不停蹄的“赶考人”,要从这个考场跳入另一个考场,从这道试题转入另一道试题。

  人生路上,面对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挑战和考验,勇于担当,做好每一件事,答好“每一道题”,生命才会更有分量。

  我希望你们今后抖音少玩点,好书多看点;外卖少吃点,自己学做点;应酬少去点,家人多陪点;熬夜悠着点,锻炼加强点;牢骚少发点,实干多来点,对自己负责、对家庭尽责、对社会尽责、对国家尽责。

  汕头大学:李嘉诚

  现代环境的新挑战,因循难立新,在平庸圈套的死胡同徘徊,徒然浪费资源事倍功半;要探求不一样的方法,才可寻找到有价值的量变。

  建立自我,关键态度是“谦卑、谦恭、谦虚”。谦卑具有修复、激励功能,它是虚伪、自大和傲慢综合症的预防针。

  有思想,有智慧带谦虚修为的人,是有量度、能长期处理複杂压力的问题解决者,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观点,并非唯一有效可行的选择。

  谦恭的人常带好奇、开明,自胜者强是充实人生的灵丹妙方。

  立志要改变世界的人,有实质良心和才华同样重要,你的领导能力能否服务好理想?你的深度与宽度决定你是解决问题的人,还是问题本身;区分你是启发别人的天使,还是把主观强加于别人的牛魔王。

  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

  遗憾的是,我们也共同经历了停水停电、网络不畅的日子,听到了同学们关于图书馆抢座的吐槽,我深知,吐槽有多狠,爱的就有多深!

  在这离别之际,我思酝良久,决定把对“高贵”和“谦逊”的体会与大家分享,作为临别赠言。

  同学们,高贵不是高傲,恰恰相反,一个人的心灵越是高贵,就越是懂得谦逊,越是懂得俯身做事。

  黄淮学院校长:谭贞

  在这个走得太快容易丢失灵魂的时代,千万别只顾匆匆前行,在各种适应中背离自己。请小心呵护你的良知、纯善,不要让市侩气侵蚀主导自己。请坚守你的原则和底线,不被浮华所惑、不为功利裹挟。

  不用害怕圆滑的人说你不够成熟,不用在意聪明的人说你不够明智,请一定要大胆扶起摔倒的老人,以暖心之举驱逐冰冷麻木。

  也不要轻易给迟到几分钟的外卖小哥差评,人生着实不易,宽容他人,也是在照亮自己。

  不要把围观当成习惯,在关键时刻应该果断出手,扬眉亮剑,做到行胜于言。

  刚刚融入社会的你们,可能暂时买不了车也购不起房,每天蜗居在狭小的出租房中,拥挤在嘈杂的地铁公交上,你会觉得人在囧途身在沟渠,看不到星空。不要气馁沮丧,没有伞的孩子要学会奔跑。因为你若不勇敢,谁替你坚强?相信,生活从不负人,幸福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

  世间的幸福千万种。

  国家富强是幸福!民族复兴是幸福!

  美丽乡村是幸福!繁华都市是幸福!

  两情相悦是幸福!比翼双飞是幸福!

  面朝大海是幸福!春暖花开是幸福!

  学校发展是幸福!个人成长是幸福!

  pick喜欢的小师妹是幸福,

  pick心仪的大师哥也是幸福;

  完成学业是幸福,

  刷刷抖音也是幸福;

  喝啤酒、看世界杯是幸福,

  放飞自我、小猪佩奇身上贴也是幸福。

  但幸福的背后是奋斗。

  是骏马,就要驰骋疆场;

  是雄鹰,就要搏击翱翔;

  是神舟,就要九天揽月;

  是蛟龙,就要五洋捉鳖。

  要幸福就要奋斗,

  希望你们做有梦就追的奋斗者。

  只有奋斗,你们才能站到C位!

  要幸福就要奋斗,

  希望你们做甘于寂寞的奋斗者。

  只有奋斗,你们才能海阔天空!

  要幸福就要奋斗,

  希望你们做信念执着的奋斗者。

  只有奋斗,你们才能一览众山!

  奋斗的人生才能自信二百年,

  奋斗的人生才能击水三千里。

  中国传媒大学教师代表:王晓红

  互联网经济在理论上给每个人都提供了机会,也的确有不少人因为有好的机遇、好的点子、好的平台而一夜成名、一夜暴富。这些成功的幻象加剧了社会的浮躁:越来越多地追求急功近利,越来越多地追求华而不实。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变化,我们该如何应对?在我看来,人工智能还将进一步挑战人们的生活,提升人的素养、智能以及各种技能将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这一切的提升离不开四个字:脚踏实地!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精益求益;只有精益求益,才能实现卓越!

  中国科学院大学院长:白春礼

  古语有云:“人以谦卑为怀,方能成其大;以厚德为基,方能载其物。”,一代理学大师王阳明也曾说:“谦者众善之基,傲者众恶之源”。

  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保持谦卑首先源于我们对未知认识的局限性,只有保持对未知的敬畏,才能激励我们不懈探索。

  保持谦卑还在于要尊重每一个个体,三人行,必有我师,承认自己的局限和短板,愿意学习别人的长处,这样的人才能修得真知,走得更远。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

  在人生路上人们对顺境和逆境的判断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和不变的顺境逆境。

  也许你认为是逆境,但与别人的遭遇相比你还幸福着呢;也许你认为是顺境,但与别人的成就相比你只是九牛一毛;也许你今天认为的顺境逆境,但等到你六七十岁回头一看,其实啥都不是,根本就没有带走一片云彩。

  在你顺利并有力量时要更加大度和有胸怀,示人以好、示人以善、示人以谦,而在你处于低谷时则要懂得对自己好一点、少跟自己较劲、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来亏待自己。

  参考文章

  苏州大学:“金钥匙”助推毕业生谱写自己的“时间简史” | 校长熊思东教授在苏州大学2018年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华中科技大学:毕业说 | 丁烈云:华中大学子努力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中南民大广播台:校长李金林在民大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全文)

  汕头大学:2018毕业典礼直播视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贵与谦逊丨校长王焰新在2018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黄淮学院:黄淮学院校长谭贞寄语毕业生:未来已来 远方不远

  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致辞 | 赵金洲:要幸福就要奋斗

  中传毕业“最后一课” | 王晓红:脚踏实地,做一个有品质的人

  白春礼寄语国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淡泊名利谦卑为怀

  川大校长李言荣寄语毕业生:顺境善待他人 逆境善待自己

 

  图片来源:各大高校官方微信

  本文由中国教育在线(ID:eoleoleol)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22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