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20岁的北大,追梦路上正芳华
2018-04-13 11:3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今年5月4日,北大120岁了。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学府,它是无数学子梦寐以求的殿堂:“朱漆灰瓦、未名湖畔、思想自由···”这些标志性词语我们耳熟能详。可抛开这些刻板的教科书印象,经历120年风雨洗礼的北大远不仅是一个教授知识的地方。

  厚重的历史

  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

  提起北大,总少不了谈论隔壁的清华,两校仅一墙之隔,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气场,清华毕业的高晓松曾说,“我觉得北大在我心里,比清华更像一个国家的灵魂、一个国家的顶梁柱,它是一所非常伟大的学校。”

  这不得不从她的出身说起,在“救亡图存”的时代命题下,北大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

  北大初名叫京师大学堂,在甲午战败后的维新变法运动中诞生,当时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综合国立性大学。后来虽然变法失败,各项政策被废止了,但大学堂因“为培植人才之地”而得以保留;

  到了21年后的1919年,巴黎运动中国外交失败爆发著名的五四运动,五四运动由于彻底地反帝反封建性被认为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事件,而当时的发起者和学生主力军就是北京大学;

  三十年代,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同样也是北大学生会立即发出抗日通电,呼吁“速息内战,一致抗日”······作为戊戌变法的唯一成果,北大从诞生之初似乎就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感,不管是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还是无数次推动中国前进的其他运动,北大都走在最前面,就像发动机一样引领了中国前进的方向。

  园林化校园

  饱经沧桑,却神韵犹存

  每年暑假北大也是各地游客观光的胜地,风景如画的校园环境使学校里变得熙熙攘攘、人满为患,就连北大校长林建华在119周年校庆上甚至也调侃,北大不再是Peking University,而应该叫Parking University。”

  其实燕园风光,历来为人称道。京师大学堂最初校址在北京市景山东街马神庙和沙滩红楼处,这里曾被称为驸马府,和嘉公主出嫁的地方,也是北京大学的最早所在。帝制时代,公主住在公主府,驸马要想和公主行夫妇礼,必须先请公主宣召。这种繁琐的君臣手续,使大多数驸马和公主貌合神离。但四公主与众不同,在皇室生活中算得上是“革新派”,直接住进了驸马府。

京师大学堂旧址,原为乾隆女儿和嘉公主府第

北京大学校内著名景点博雅塔、未名湖

  北大迁园至西郊海淀现在的”燕园“是在1952年,由于这里先天自然条件优越,“外有西山可借,内有泉水可饮”,早在金代就成了京郊著名的风景区。同时也是明清两代帝王的”赐园“,北大在充分利用这些古典园林的基础上,进行适当改造,适应了内外园林区的风貌,营建了园林化校园环境,使之既有北方园林的宏伟气度,又有江南山水园林的秀丽特色。数百年来,虽然饱经沧桑,但基本格局和神韵依然存在,成为难得的历史遗产。

  所以对更多人而言一次又一次走进北大,不仅是因为景,更是因为漫步在历史中,感受不一样的人文北大。

  北大无校训

  北大精神到底是什么?

  北大并没有明确的校训,但“北大精神”却广为流传。

  而关于北大精神,历来众说纷纭。其中更不乏北大人自己的解读。比如北大中文系钱理群教授认为,20世纪20年代,中国整个知识分子精英都集中在北大,它所形成的“北大精神”,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北大教授陈平原也表达过,“北大最值得骄傲的,并非那些看得见摸得着、可用数字或图像表达出来的图书仪器、校园风光、获奖项目,而是落实到行动上的北大精神。”

  但北大校长蔡元培提倡的”精神自由,兼容并包“的为最早的对北大精神的概括,它构成了北大的生命线。这种精神自由从一开始就在行动上得以体现。1917年1月4日,蔡元培到任的第一天,北大校工在驸马府列队行礼,蔡元培一反先前校长目中无人的老爷派头,脱下礼帽,向校工庄重鞠躬,这使校工和学生大为惊讶。也是蔡校长的改革开启了北大的新篇章,让北大成为学术至上的大学。

蔡元培

  此后的很长时间直到现在,北大精神也影响着很多人,有时候很难用具体的语言表达是什么,但这种精气神儿弥漫在校园的空气中,流淌在北大人的血液里。

  新时代的北大

  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从历史的积淀中奋勇崛起,和国家一起走进新时代,建校120周年,这在北京大学历史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

  以北大120年校庆为契机,5月4-5日,“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2018)”在京召开。来自海内外44个国家和地区的261所知名大学校长及各国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大学,共议高等教育改革与世界文明发展的未来趋向。其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首尔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埃及开罗大学等4所高校的校长在论坛开幕式间隙接受了多家媒体群访。

  如何建设双一流?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布莱恩·保罗·施密特(Brain Schmidt)尤其强调大学的社会责任:大学在创造知识的过程中要随时考虑,如何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Tan Eng Chye)也表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发展国际化。

  “在北大新的发展历史节点上,沿着旧地图绝对是找不到新大陆的,必须自己不断探索、不断前进。”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如是说。

  2017年12月28日,北大公布了《北京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方案中如此绘了一流大学建设蓝图:到2020年,将北大整体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若干学科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30年,使北大整体水平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48年,将北大建设成为顶尖的世界一流大学,主流学科全面位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我们可以看到,在“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名单中,北大共有41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入选数量居全国之首。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北大以21个A+的一级学科领跑全国高校;此外,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等入选总人数排名也在全国领先。

  2018年,北大将从构建结构合理的人才体系、依托博雅人才计划提升人才竞争力、改善教职工待遇、推进非教师队伍改革等4个方面,发展建设其人才队伍。

  120年前,北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来,120年后在新的历史发展节点上,北大将昂首阔步再出发。

  文|王誉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1-02-24 08:49
北京大学 2020-05-02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