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潘建伟委员:保护千家万户的信息安全
2018-03-05 14:05
中国教育报
作者: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会议前的“委员通道”上,潘建伟委员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

  潘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研究在国际上处于全面领先地位。

  2017年,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结合“墨子号”卫星,潘建伟团队成功实现了世界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潘建伟表示,希望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保护千家万户的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每天都在遭受威胁。量子通信在原理上提供一种不能破解、不能窃听的信息安全传输方式,在国防、政务、金融等方面,甚至对每天的银行转款、个人隐私保护,都会起到比较好的作用。”潘建伟说。

  2017年,我国发布了首台光量子计算的原型机。光量子计算机是强大的计算工具,可以在气象预报、药物设计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这个领域国际竞争非常激烈。“令我们振奋的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里专门提出,要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同时组建新型国家实验室。通过全国相关科技力量协同创新,我们非常有信心继续领跑世界。”潘建伟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 2020-09-25 21:01
互联网2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