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3123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吴付平
    电       话:13911032216
  • 企业入驻:乔 勇
    电       话:15652932663

徐辉:新时代对水利高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

  11月1日-3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简称“高博会”)在南京举行,作为本次高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江苏省教育厅支持、河海大学承办的“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以“1+6”的形式举行,设一个主论坛和六个分论坛,系统地梳理回顾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总结发展经验,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就“新中国高等水利教育70年”主题作精彩报告。他表示,新中国的水利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为我国水利事业的兴旺发展,为了国家的国泰民安提供了人才和科技支撑。

  徐辉校长在报告中系统回顾了新中国70年高等水利教育的发展历程,当年水利学科为国家工程建设提供了很大的支撑和智力保障。建国之初,水利类高校只有8所,当时在校学生不到一千人,到2019年,全国共有144所高校设置了水利学科专业,在校本科生超过20万人,专科生超过10万人,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也在不断提升,在提升办学规模基础上,也注重教育方式创新,现代教育手段也得到广泛运用。对外合作办学体系逐步健全,充分满足水利发展的需求。

  徐辉表示,高等水利教育70年的发展,离不开整个中国高等教育的大力发展,离不开行业的需求,并且跟全球水治理问题结合紧密。新时代对水利高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创新要转型,从原来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要向管理方向拓展,要转向围绕生态环境、民生需求的人才培养,这个至关重要。

  谈及面向未来使命和担当,他强调,“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这16个字,是水利行业发展、水利工作的要求,反过来讲,就是水利人才培养、水利科技发展的方向。我们在国际上有竞争能力,要走向国际舞台,从水利高等教育来讲,要推进水利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进程,必须要参与全球水治理相关的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工作,才能得到国际认可。

  据悉,除“新中国高等水利教育70年”主题外,在11月1日的主论坛上,与会专家还围绕“新中国70年高等教育总体情况”、“新中国招生考试70年”、“新中国高等工科教育70年”、“新中国高等财经教育70年”、“新中国高等农科教育70年”、“新中国高等艺术教育70年”以及“新中国高等职业教育70年”等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