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市教育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召开
2022-11-10 10:13
深圳教育
作者:

  11月8日上午,深圳市教育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主持会议并传达有关精神。

  会议指出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坚定力量。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奋力打造教育现代化“深圳样本”。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转化为推动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议强调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

  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开创新时代深圳教育事业新局面,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圳教育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五育并举”,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四个体系”,组建成立“四个咨询委员会”,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学位保障攻坚计划,坚定不移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要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强化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融合,开展重大科研攻关,深化职教融合,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为城市创新、产业发展提供更强劲动力。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聚焦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四项目标”,扎实做好集团化办学等“四项重点”工作,抓好市民群众关心的大大小小的教育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底线,慎终如始抓好校园防疫和安全管理,全力以赴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

  全市教育系统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迅速掀起大抓学习宣传、狠抓贯彻落实的热潮,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圳教育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一要在系统推进学习培训上下功夫,明确时间表、施工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推动学习培训实现全覆盖。二要在组织开展宣讲巡讲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各类宣讲巡讲活动,谋划推出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用好“两微一端”等平台开展宣传。三要在融入教育教学和深化研究阐释上下功夫,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和专业课教育教学,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体现时代特点的研究成果。四要在全面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谋划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开展工作的举措、检验工作的标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设1个主会场、48个分会场,500多人参加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教育局主会场参会。各高校分管领导、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局直属事业单位、直属中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08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