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新十条后,考研为什么还要应检尽检?
文 / 陈志文
2022-12-14
全程佩戴口罩,根据核酸监测情况,考场分“核酸阴性考场”与“核酸阳性考场”。

  继上周发布考研可以异地大规模借考的政策后,今天,教育部等3部门就即将举办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发出通知,要求所有考生与考务人员“应检尽检”,进行核酸检测,以此为依据,“科学精准对考生群体分类,按照‘一类一策’组考模式,根据防疫要求科学划定考试区域和专用通道,结合实际可有针对性设置核酸阴性考场、核酸阳性考场以及用于体温异常等突发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考场等”。


  为平安考试,应考尽考,这次明确提出了“应检尽检”,并在此基础上设置“核酸阴性考场”,“核酸阳性考场”,以及其他突发情况考场。

  防疫“新十条”不主张进行大规模核酸监测,核心是希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但是保留了对特殊人群、进入特定场所做核酸检测的要求。这正是这次研究生招生考试要求做核酸检测的原因和依据,也是出于全国防疫大局的考虑,尽最大可能避免短期内造成大规模聚集性传染。

  今年研究生报考人数逼近500万人,每个考点都将聚集大量考生和工作人员。尤其是北方已经进入冬季,正遭遇严寒,考场长时间保持通风变得不可能,这些都为病毒的传播创造了条件。

  目前国内流行的奥密克戎传播力还比较强,各种因素叠加下,容易造成短时间大规模聚集性传染,客观上也将直接加大医疗卫生资源挤兑的风险,不利于防疫大局。为了尽量避免因集中考试而造成病毒传播,减小参考人员的风险,因而要求考生进行核酸检测,根据检测情况分组安排考场,以最小的代价完成这次考试,就成了目前兼顾防疫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最佳方案。

  应检尽检也是顺应多数考生的需要,最大可能保障考生健康,减少考生不必要惶恐,以顺利完成考试的需要。

  “新十条”后,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因为核酸减少等种种原因,近几日公布的感染数据应该是显著低于实际病例数的。但是,感染者毕竟还只是少数,我们依然应该尽可能保护未感染者。

  我今天看到一个大胆的民间数据,目前的疫情风暴中心——北京,感染比例被推测为30%左右。既然染疫人员在北京都是少数,那么其他地区应该更低一些。我相信在考生当中,大部分人也不希望因考试而染疫。那么,对于考生根据核酸情况分别安排考场,就是对未染疫同学最大程度的保护,更是对其焦虑与惶恐最好的安抚,更有利于考生考试发挥。而且,在涉疫考场考试的同学,其考试难度和其他考生无异,并不影响考试公平,这样的安排可以说是两者兼顾。

  讲了这么多理由,一些人马上就可能反驳说,那为什么不推迟研究生考试?

  我日前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谈了研究生考试不宜推迟的原因(研究生考试为什么不宜推迟?),其中讲了7个理由,我这里还是想简单重复一下:

  第一,无论新十条还是二十条,都是希望把防疫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而不是选择躺平。

  第二,必须考虑就业大局,没有回旋余地。2023年就业之艰难将是近年之最,而考研人数近500万,录取人数超过110万,事关很多年轻人的就业选择,笔试之后还有一连串的复试和调剂等,在这个关键的十字路口,我们必须尽可能让这事关几百万人就业选择的事情给出明确答案,给他们留出更多实习、找工作的时间机会。

  第三,推迟考试并不能解决我们希望解决的问题,完全回避疫情,甚至会面临更复杂的局面。推迟一个月还是两个月?推迟到明年吗?

  第四,要关注沉默的大多数,多数人还是不希望推迟的,同时,推迟也容易让考试焦虑从“死刑”变“凌迟”,把考试焦虑期拉长。当然,最重要的是,相关方面已经积累了足够的防疫经验,可以在平衡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做到应考尽考,尤其是大规模开展跨省就近借考,基本扫除了最大的障碍。

  相信还有一些人是反对搞核酸检测的,希望彻底放开。先不说不符合防疫的原则要求,其实对于相关负责部门与具体考务组织部门,躺平,放弃检测是简单的,坚持核酸检测并在此基础上组织考务工作反而是给自己“找麻烦”,加大了工作难度。比如需要设立更多涉疫考场,而涉疫考场的要求,以及监考人员的安排,要比普通考场复杂得多。

  教育部门希望所有考生能够健康、安心地完成考试,尽量少受场外因素干扰,这是制定考研防疫规定的初心之一。

  当然,要顺利实施根据考生的核酸检测分类安排考场,还需要地方防疫部门的充分配合。“新十条”后,各地核酸检测机构都大规模撤销了,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好考生的核酸检测,既能避免不因做核酸而聚集,又能保证检测结果及时出来不影响参考,是地方防疫部门需要抓紧落实的。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