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研究生考试为什么不宜推迟?
文 / 陈志文
2022-12-07
坚持正常举行考试需要更大的担当和勇气,是艰难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今天教育部发布了研究生借考的新政,即考生可以就近选择考场参加考试,而不必专门赶赴原来报考的考点,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招生考试扫平了疫情带来的最大的困扰。这一政策的宣布,也从一个侧面宣示,今年研究生考试不会推迟,仍会按原定时间推进。

  研究生考试为什么不宜推迟?

  一是时间上腾挪空间不大,亦需考虑大学生就业大局,没有太多余地。

  明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量至少超过110万人,占到应届大学毕业生1158万的约1/10。如果仅以本科毕业生为基数,则占比在1/4左右。比例如此之高,涉及很多同学未来就业去向选择。

  2023年大学毕业生达到创纪录的1158万人,就业面临历史最强压力。在这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必须给孩子们留出时间,无论是考研,毕业论文,还是实习就业;同时,研究生考试还要复试,而且是起决定作用的,和笔试是一个连环套,如果笔试延迟,容易引起连锁反应,打乱大家的节奏与安排。

  在这个问题上,不得不说一下国考。国考宣布延迟以后,大家都以此作为参考,但是国考仅招录3万多人,也就是说只影响3万人就业,和1158万毕业生相比,连九牛之一毛都算不上,无法相提并论。

  第二, 必须考虑延迟给考生带来的负面效应与情绪,“死刑”变“凌迟”。

  宣布延迟可能是容易的,但我们必须考虑延迟往往使考生的心理焦虑期被延长,“死刑”变“凌迟”。叠加疫情的复杂影响,可能进一步强化这种焦虑,成为校园不稳定因素。事实上,笔者与几位同学的沟通中,大家普遍有这种担忧,希望尽快“一了百了”!

  第三,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新十条”,在充分做好防疫的背景下,没有推迟的必要。

  “防疫二十条”的调整,核心精神就是以最低代价防疫,精准防疫,把防疫对社会生活与经济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

  也因此,“二十条”明确提出反对层层加码,明确提出不得随意封校,长时间停止线下教育教学等等。换句话说,在有效防疫下,尽可能不要打乱社会秩序。

  今天出台的“新十条”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放宽了防疫要求,要求一般情况下不再要求核酸,扫码;对于非涉疫学校,要求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即便有疫情的学校,封控区外仍要保持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在能有效防范疫情影响的背景下,研究生考试没有取消的必要,这也是落实“新十条”的要求。

  第四,推迟考试,躲不了疫情,未来可能还需要面对更复杂的疫情形势。

  近期各地根据“二十条”以及今天公布的“新十条”对防疫政策都会有大调整,客观上未来一个阶段,我们可能会迎来一个更复杂的形势变化,这不是依靠推迟考试1-2个月就可以完全回避的。两害相较取其轻,两利相较取其重,现在可能是组织考试最好的窗口期。

  第五,考研按期开展,不涉及公平公正的问题。

  和高考不同,考研不涉及因为疫情导致不完全一致的复习备考条件与环境。也就是说,正常组织考试,并不会因为疫情等因素影响考试的公平公正。

  第六,我们需要关注“沉默的大多数”,更多关心支持考试正常进行者的利益。

  我们必须承认,临近考试,反对按期考试,或者说呼吁延期考试的声音比较突出,但我们需要冷静看待这种反对的声音。在社会治理的决策上,我们经常说“沉默的大多数”现象,即不要被少数声音牵制左右,作出错误的判断。

  事实上,考试正常进行很容易让支持者变成沉默的大多数,反而让呼吁延迟的,变成了显性的声音。根据我对周围考研人群的调研,大多数人都在专心复习中,一旦宣布推迟,我坚信更多的反对者会大量涌现,我们又如何处理?这是我们必须给予重视的。

  第七,关键是,我们已经具备了疫情下安全开考的经验与条件,就近借考完全扫平了近期疫情带来的最大困扰。

  研究生考试之所以可以坚持继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各地已经具有丰富的应对经验,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完成考试。

  3年疫情,研究生笔试与面试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涉疫考场的安排,比如突发情况下的就近借考考试安排等。

  尤其是去年,研究生考试前夕,部分地区疫情突然高发,研究生笔试被迫与疫情打了一场全面的遭遇战。在全国各地招生考试部门与高校的协作下,就近设立考场,胜利完成了“应考尽考”。也是这场遭遇战,为今年各地研考应对疫情提供了有效而丰富的经验。这也是今年相关部门能坚定按期举办考试的重要原因。

  此番批准考生大规模就近借考,考生不必长途迁徙赶赴原定的考场,已经返乡的同学也不必再返校,完全扫平了疫情带来的最大困扰与风险。

  其实,在此番消息公布之前,教育部门已经针对今年特殊情况,提前做了充分的应对与准备。比如针对内蒙古、新疆、广东等地,一些高校因疫情至今没有开学,或者大学生已经返乡的情况,相关部门已经作出了类似针对性安排。

  当然,要确保应考尽考,还需要各地防疫部门积极配合,全方位落实好“新十条”,尽可能提供便利条件,以获得更多考生的理解与支持。

  其实在目前形势下,考试延期是容易的,至少不必承担过多的政治责任。相反,坚持正常举行考试需要更大的担当和勇气,是艰难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疫情还没有结束,此次研究生考试要想顺利进行,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考生也需要面对一些不确定因素。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困难与挑战,但也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成长机会。无论如何,踏踏实实准备考试是核心,预祝大家获得满意的成绩!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