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3123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吴付平
    电       话:13911032216
  • 企业入驻:乔 勇
    电       话:15652932663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在南京隆重开幕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总结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与经验,11月1-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江苏省教育厅支持,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国药励展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如期举行。

  11月1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开幕式隆重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胡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会长高文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陈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杨燕滨,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唐亚武,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等嘉宾出席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主持。

  杜玉波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会向莅临本次盛会的领导、嘉宾、专家、老师和参展商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深刻历史变革。高等教育作为共和国发展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经过70年的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站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在南京举办第54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对于推进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本届“高博会”紧紧围绕“讴歌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这一主题,通过展览展示、会议论坛等形式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高等教育的辉煌成就,集中展示跨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装备现代化的最新成果。博览会上,将有30余场高端论坛,总结新中国70年高等教育的发展经验,探讨高等教育的未来走向,为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建言献策。

  本届“高博会”继续秉持“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高校人才培养、服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教师专业发展”的“四服务”理念,强化“以展带会、以会强展”的办会思路,不论从数量规模还是质量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本届“高博会”紧密围绕教育部重点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在服务高校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

  “27年前,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前身——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订货会就诞生在南京,27年后的今天,我们在南京举办第54届高博会,可以说,南京又是高博会实现更高发展目标的新起点。”杜玉波指出,高等教育学会将继续强化服务兴会的办会理念,发挥学会的独特优势,跨界整合优质资源,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新的理念,全方位提升“高博会”的品质,真正把“高博会”打造成高等教育与产业协同发展的盛会,打造成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国家名片,为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刚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致辞时指出,将“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国家名片引进来,在家门口举办博览盛会,不仅是江苏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要求,也是江苏省探路高质量现代化的必经环节和有效检验,更是拥抱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果,升级传统教育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的快速通道。江苏省必将珍惜此次博览会的机遇,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搭建的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互通桥梁上,秉承互信、互助、互利的原则,深化高等教育的交流互鉴,拓展政产学研的创新合作,以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新动能。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进行了巡馆。作为高等教育领域内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集教学仪器设备展示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展示为一体的国家级专业化品牌展会,3天“高博会”内容丰富紧凑,包括“展览展示”“高端论坛”“成果发布”“竞赛活动”“体育健康”五大板块,举办30余场学术论坛及活动。

  以“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为主题的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围绕“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回顾与展望、质量与创新”开展研讨,系统梳理回顾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总结发展经验,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11月2日上午6个分论坛分别是:分论坛一:“双一流”战略下的行业特色高校发展对策;分论坛二:一流本科教育与“四新”建设;分论坛三: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分论坛四: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分论坛五: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分论坛六:推动职业教育多元化办学。其中 “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分论坛”有13个教育厅的领导参加研讨,就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统筹区域高等教育资源、提升区域高等教育竞争力等方面展开交流和研讨。

  “第四届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以“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采取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的形式,探索全面提升工程教育能力与教育教学质量的路径和方法。7个分论坛为:“新工科双万专业布局与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的提档升级”“工程教育的教师发展与教学能力提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全国高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研讨会”“学生论坛”。本次主论坛将发布《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中国体育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上,100余名体育行业、教育专家围绕“中国体育教育改革与发展”和“校企合作”两个主题展开研讨。在校企意向合作签约仪式上,北京体育大学与吉林市人民政府就合作项目签约,多家知名体育院校与龙头体育企业就互联网+体育、体育旅游、体育运动教育、运动促进健康等五个校企合作重要合作项目现场签约。中国体育经济50人论坛成立仪式成立,并举办“中国体育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体育教育模式回顾、创新与展望”“体教融合与项目发展专题”“体旅融合与运动健康专题”等4个平行论坛,组织学界、业界逾百名专家聚焦体育强国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正式发布“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预发布“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更加完整、全面、系统刻画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发布“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在我国尚属首次。

  同时,本届高博会还举办“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 、“第二届中国高校创新发展论坛”、“新工科背景下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论坛”、“第三届中国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高峰论坛”、“商科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变革与挑战”、“第二届‘学在中国’来华留学博士生论坛”等学术论坛,为与会教师提供多种选择。

  本次将有700余名高校教师分别参加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总决赛,3D/VR/AR虚拟仿真主题赛项总决赛。

  本届高博会除实验室及科研仪器设备类、信息化及智慧教育类、实训/机电类、医学教育及健康类、平安校园及后勤类等专题展区外,新增“高校教书育人楷模风采展”和“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展。

  据悉,本届高博会三天展期将吸引来自900余所高校的近2万名一线教师、管理人员,及5万人次的商业观众参会,参展参与企业1000家、展位数超过2500个,展示产品上万件,展览展示面积7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