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圆桌沙龙:中学积极应对学生关键能力培养带来的挑战
2017-12-16 19:2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2017年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杭州学军中学举办。

左起:陈骁、严一平、张禹、杨士军、王旭东

  为更深刻地探讨立德树人背景下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由上海教育杂志社总编辑陈骁主持的圆桌沙龙在下午举行,出席圆桌讨论的嘉宾有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严一平、山东青岛实验高中副校长张禹、上海复旦附中副校长、复旦二附中校长杨士军、浙江省温州市教育评估院质量评价科科长、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委员会委员王旭东,嘉宾们就如何培养学生关键能力以及育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严一平:能力培养我的理解就是锻炼,平台很重要,一个人的发展关键是应该有健全的人格,无论是领导力也好、合作能力也好,积极向上人格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会有亲和力、才会有魅力。

  能够正确认识自我也很重要,就是自我的评价,有的人往往评价不准,要么把自己看的太低,过分的压抑,也有的人太看好自己,太自大了,这样对将来发展都是不利的。学生将来要发展好,人格的健全和正确的自我定位,再加上各种历练,学校应该创设一些平台,我们现在很关注社团,关注学生自我管理,关注社会实践,这些平台是需要打造好的,让他在实践过程当中历练,在自我管理的时候也可能碰到人际关系问题。在社团活动当中,也可能碰到合作问题,让学生进行体验是更重要的。

  张禹:关于这四种能力,对于认知来说,机器都可以做到的,关键是能力。要实现这几个能力,关键是让孩子干他自己愿意干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容易把成年人、家庭,甚至社会的标准硬加在孩子身上,包括现在高考改革,是原来教育教学让学生不愿意在课堂里呆,大人把社会的东西一定要硬加给孩子,很多家长让孩子复制一个自己,孩子不可能做你原来重复的事情。

  关键是让孩子做自己愿意做的,学校要构建足够丰富的课程,让学生能够参与。如果能够参与的活动、课程越丰富,这个时候再回到课堂中,最关键的是尊重孩子,让他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

  杨士军:第一,确实要给他们载体,如果孩子就是关在教室里开展课程,肯定受到局限,课程体系的建设和给孩子提供多种可能的平台这是我们要思考的。

  第二,要有设计,什么样的时间做什么样的事情,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不是自己管自己的设置,把大人的思维放进去肯定不行。

  上海对创新很重视,杨浦区叫做知识创新城区,旁边大学、科研院所比较多,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和周围的实验室、先进研究院所等签了一些基地,这些基地的课程老师就可以利用他们业余的时间或者课程的时间进行深入学习,这样把最前沿的东西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游学很好达到。当然,还可以到省外去,甚至到国外去,一个立体化的学习,原来我们只关注远方,现在我们落到实际。

  王旭东:四个关键能力虽然刚刚提出来,也许有的校长觉得很遥远,我觉得已经在发生了,特别是浙江、上海的新高考已经提出了,7选3,课程的选择和专业抓钩、和将来的职业挂钩,从高一开始人生规划,一直到高考结束、高考志愿填好,都要去做。

  三位一体的招生、高校的自主招生,这里高校的招生主要考四个关键能力,自主招生也侧重这个能力,而且分值很大,自主招生获得资格相当于20-90分的加分,三分一体占30%的分数,这个就需要考创新能力,自主招生有两个加分:一是学科特长;二是创新,而这一些都是学校要做的,名校要做,普通学校也要做。2016年清华北大这些好的学校在浙江招生的时候,裸考只招70人左右,自主招生、三位一体招600多人,清华北大在浙江裸考23个,三位一体招了200多个,2017年一些名校,像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学,在浙江计划数910,裸考只有62个,这个角度来说培养四个关键能力不是遥远的事情,也不是将来的,也是现在进行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3-02 21:2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20 10:02: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5 1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