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第42周中国教育舆情汇编
2016-11-02 15:4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6中国大学高水平学科排行榜公布

  日前,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6中国大学学科评价报告》发布最新2016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2016中国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和2016中国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等榜单。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综合办学实力和学科竞争力稳步上升,有27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50个学科入选世界准一流学科,跻身2016中国八星级学科队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雄居2016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前3甲,全国27个学科入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跻身2016中国八星级学科前列。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是四川大学位居2016中国大学高水平学科排行榜前3强,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挺进全国前10,分列第7第9。

  教育部:明年实施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

  明年,我国将实施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在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上透露,教育部将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颁布实施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的教学质量标准,作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国家标准和基本要求。新修订的高等教育法再次明确,高等学校应当以培养人才为中心,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创新。

  媒体:中国留学生人数居多国首位

  港媒称,“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2016”近日在北京发表。报告显示,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主要英语留学目的国,中国内地中小学留学生占比,都位居该阶段国际学生第一位。报告指出,内地出国留学仍处于稳步增长阶段,出国总人数2015年突破52万,2016年还将续攀高,但增幅将下降,可能首次出现个位数成长比例。

  26省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城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与此同时,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等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为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于今年2月发布之后,截至目前,已有山东、福建、浙江、云南、吉林、宁夏、安徽等26个省份出台实施意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措施。其中,家庭监护方面,外出务工人员不能让不满16周岁儿童单独居住。

  新一轮学科评估结果或年内公布 权威排名将出

  时隔四年后,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向全国高校发出“自愿参评”的邀约。这场针对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已收到7400多个学位点的申请材料,涉及全国超过500个学位授予单位。日前,教育部学位中心发布消息称,第四轮学科评估过半申请材料已完成核查,进展顺利。按更早前的进度计划,这一轮学科评估的最终结果,将在年内公布。

  深圳10年内将建10所高校 3至5所进入全国前50

  未来深圳人在家门口有更多好大学可选择。深圳市教育局10月25日发布消息称,深圳市委、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描绘了未来10年高等教育的发展蓝图。《意见》提出,到2025年,深圳新建10所左右高校,3—5所高校排名进入全国前50名,深圳成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为支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对纳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的高校,建设周期内每所给予最高10亿元专项经费资助。据悉,这是深圳首次针对高等教育全面发展制定出台文件。

  数百人高考报名前发现没有学籍 家长心急如焚

  高三学生马上就要开始高考报名,可湖北仙桃一中的家长却发现,学校高三年级竟然有520人没有学籍,这批学生很可能无法取得高中学历证书,无法参加高考。得知这个消息后,家长们心急如焚。仙桃市教育局管理学籍的基础教育科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仙桃一中当年超计划招录学生,属于违规行为,仙桃市教育局无法为计划外的学生注册学籍,目前仙桃市教育局已将此事向省教育厅汇报。

  北大学生被曝在食堂站着吃饭 校方回应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布图片称,北京大学食堂存在就餐拥挤、学生站着吃饭等现象。根据网友发布的图片,用餐时间北大食堂里几乎座无虚席,走廊、楼梯和大厅中站满了端着饭菜的人,很多同学站着吃饭。学生表示,之所以选择站着吃饭,是因为找不到餐桌,又不想把时间浪费在等位上。北京大学餐饮中心已经在北京大学未名论坛对此问题进行了回复。回复称学校计划修建近四万平方米的大食堂,目前拆迁已经完成,将于年底动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8 09:2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0 16: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