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牵头!住房城乡建设部燃气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获批
2024-03-28 13:39
同济大学
作者: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公布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创新平台名单,共15个平台获批,包括9个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和6个重点实验室。由同济大学牵头的住房城乡建设部燃气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名列其中。

  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创新平台是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引领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载体。科技创新平台分为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两类。其中,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以技术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为重点,主要开展行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重大技术装备研发、科技成果工程化研究、系统集成和应用。

  住房城乡建设部燃气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由同济大学牵头,上海市燃气管理事务中心、华润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上海燃气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共同参与。该中心由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燃气工程研究所所长、教授秦朝葵担任首席专家。

  天然气清洁、低碳、高效等诸多优势使其成为兼顾能源安全、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主体能源,天然气设施的安全运行、高效利用,对于提升城市安全韧性、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愿望具有重要意义。燃气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将依托同济大学燃气学科长期开展工程科学研究工作的优势,在轨交杂散电流对埋地管道干扰的监测与防护、老旧管道评估与改造方法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加快工业用户节能减碳技术、低碳高效供暖技术的研发与推广,着力天然气掺氢燃烧稳定性与互换性、产业链中下游甲烷排放的监测与评估技术研究等,以推动燃气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助力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

  ‍此外,同济大学还作为依托单位之一,参与住房城乡建设部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