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吕玉刚:深入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2024-03-14 09:46
中国基础教育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调党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2022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着力加强党对中小学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是中小学领导体制的重大变革。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中小学必须从政治高度切实把中小学领导体制的这项重大改革贯彻好、落实好。

  实施这项重大改革,要充分认识这是党中央作出的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部署。中小学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领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始终是中小学的重大政治责任。新时代新要求下,中小学要全面推进育人方式改革,进一步提高育人水平,切实夯实教育强国建设的基点,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必须通过建立健全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组织领导功能,把中小学建设成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中小学领导体制的这项重大改革有着重要的实践基础,总结集成了各地开展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试点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典型做法,为在中小学全面有效实施这项重大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这项重大改革,要认真理清中小学党组织的领导责任和校长的相应职责。《意见》围绕充分发挥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作用,加强党对中小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已清晰地明确了中小学党组织的领导责任和校长的相应职责,特别是强调中小学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校长要在学校党组织领导下履行相应职责。各地各校应按照《意见》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具体明确学校党组织和校长的职责权限,使职责清晰化、清单化,这是党组织和校长有效履行各自职责的制度保障,也是领导班子团结合作的重要基础。

  实施这项重大改革,要着力完善三项制度,即党组织会议制度、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和党政协调运行机制,在理清职责的基础上还需要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意见》已对上述三项制度总体上做了规定,各地各校应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明确提交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决定的工作事项和工作程序,以及党政协调沟通特别是书记、校长事先沟通酝酿的具体机制,切实保障这项制度在学校正常有效运行。

  实施这项重大改革,要切实选配好学校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书记和校长,成熟一个调整一个。着力提高中小学书记和校长在加强学校党建、规划学校发展、组织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应该讲,过去各地普遍比较重视选配好中小学的校长,按照《意见》规定的学校新的领导体制的要求,对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的任职条件要求比过去更高了,要着力选配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干部担任学校党组织书记,并继续选配好校长。根据一些地方的经验和做法,优秀的校长如果是党员的,可以转任为学校党组织书记,这样有利于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还需要选择好精干的专职党务干部,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进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事关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事关中小学办学治校水平的提升,事关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事关教育强国根基的牢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难得的重大改革机遇。相信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组织部门和教育部门及中小学共同努力下,这项重大改革一定会实施好、落实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组织保证。

  作者:吕玉刚,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

  文章来源:《中国基础教育》2024年第3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4-02-28 16:58
中国教育报 2024-02-27 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