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决定孩子的,是家长
文 / 陈志文
2018-12-05
每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必有一个优秀的父母,反之亦然,每一个“熊孩子”背后,必有一个“熊家长”,只是我们很多家长浑然不知。
  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谈到家教: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最喜欢总书记这句话,其实这也是我们中国教育与家长目前最忽视的,我也想提醒众多家长:决定孩子的不是学校,不是老师,而是你这第一位老师。
 
  有过择校经历的人应该对一些面试有深刻的印象,很多学校要面试家长。当然不是考家长,只是为全方位了解孩子。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家长则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孩子的另外一面镜子,相互印证就能全面认识。
 
  基于对孩子更好发展与教育的追求,很多家长都想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也因此引发了择校热。什么是好学校?很多人一般认为是老师好,硬件好,把孩子送到这种学校就可以成才,成龙成凤。
 
  但我们可能完全错了,决定孩子的,是你,不是学校。
 
  学区房这个词是从美国来的。在美国,公办学校在硬件上是没有差别的(个别有社区捐赠的有小区别),老师的工资更没有任何差别,但为什么会有学区房的差距?对学校好坏的评价用的是房子?我们去看看这些好学校,往往是在所谓“高尚社区”,大房子,贵房子是一个表面特征,其实核心还是家长多数是社会精英。一方面固然有遗传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家教,家长多数对孩子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包括学业,但不仅仅限于学业,尤其是在做人,日常生活规范上强调“教养”。优秀的家长聚集,形成了优秀学生的大概率聚集,而老师,尤其是优秀的老师,也多半喜欢优秀的孩子,有着优先流动权,于是学区房就形成了。
 
  因此,决定孩子的,不是老师,不是学校,而是家长。这也就是再贫穷的地方,永远都会有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而这背后,必然有优秀的家长。孩子犹如一张白纸,家长就是画师,最后画出一幅什么样的画,全在画师,全在家长,关键是你怎么画。
 
  这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做人的原则和根本,即所谓“三观”,这也是一个家庭的烙印,也就是家风、家教。一说“三观”,很多人觉得很虚,其实“三观”并不虚,“三观”与我们日常的行为规范直接相关,也往往落实在其中,比如做事的认真态度,对各种规矩的遵守,按时上下学,不说谎,不作弊,对老师、家长长辈的尊重、孝顺,对同学以及其他人的帮助关怀等等。
 
  每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必有一个优秀的父母,反之亦然,每一个“熊孩子”背后,必有一个“熊家长”,只是我们很多家长浑然不知。
 
  现在最典型的莫过于没有原则的娇纵。日前在高铁上,几个小学的孩子跑来跑去,大呼小叫,整个车厢不得安宁,有人提醒家长注意管束孩子,不要影响别人,结果遭到几个家长的围攻,认为其他人过于苛责:小孩子吵是正常的,你们没有孩子吗?他们忘记了,在公众场合,必须关照别人,无论谁。但凡心理装着别人,绝不会如此。
 
  人的成长就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是管控自己做应该做的事情的过程,包括尊重规则。从这个角度上讲,孩子的成功与否,实际上取决于自己能否管好自己,管住欲望,比如克服想玩,想偷懒的天性,分配更多时间精力给该做的事情。因此,很多老师说,优秀是一种习惯。
 
  但这些习惯不可能是一天培养起来的,而是日积月累,是言传身教,是从小逐渐培养起来的,这就涉及第一粒扣子如何扣。
 
  退一步讲,即便你想功利地追求分数,也必须从扣好孩子第一粒扣子开始。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