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中美贸易战会影响留学美国吗?
文 / 陈志文
2018-03-27
国家强大,别人不敢随意歧视,学生强大,谁都欢迎,对于优秀的留学生,受影响还是小概率事件。

  中美贸易战箭在弦上,各种说法泛滥,近日一个流行的说法就是美国要收紧中国留学生签证,造成了一些家长与学生的恐慌,不断有人咨询我这个问题,有必要就这个问题作一个详细分析与澄清。

  美国会因为贸易大战限制赴美学生签证是无稽之谈

  中美贸易大战是否会延伸到中国留学生签证?这个逻辑本身就不成立。

  西方的贸易体系中,教育一直是一个重要行业(我们更定位在培养接班人),包括当初我们签署WTO时就涉及到这一领域。根据去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美国作为第一大留学目的国,目前有各类国际学生达到108万,其中来自中国学生35万人(在读人数,不是当年去的新注册学生),达到历史最高,占32.5%,居第一位。而留学生增加,从贸易角度,对美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根据美国商务部报告,留学生在2016年对美国的经济贡献是390亿美金,按此测算,中国贡献超过130亿美元没有任何问题。中国留学生消费肯定是远高于平均数的,也就是说,真正贡献应该远远超过130亿美金。从贸易角度看,限制中国留学生签证纯属无稽之谈。

  最近很多舆论借中美贸易大战大谈美国限制赴美留学签证,其背后真实的目的可能是一些留学中介结构的恐慌营销需要,以敦促家长尽快签约而已,原因是目下已经进入年度留学市场的最高峰,因此才有这一说。

  中国政府会从贸易的角度限制赴美留学是不可能的

  近期一些文章放大环球时报的部分言论,甚至冠以党媒的口气臆测政府会以此反制美国,阻止赴美留学会作为中美贸易大战的一招。环球时报主编已经澄清没有此事。这一说法完全站不住脚,也是不可能的。

  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56.45万人,创造历史最高,2017年数字没有公布,突破60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在这其中,因私留学生占比超过90%,公派留学生仅有不足3万人。如果从贸易制约手段来说,减少赴美留学人数的确是一个理论上的手段,但问题是,出国留学完全是个人的教育选择权利,政府没有任何法理基础去控制留学生去美国或者是其他国家,也缺乏具体限制手段,显然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至于相关文章中举例谈到90年代初赴美留学需要出具相关海外证明,完全没有可比性。很长时间里,我国对出国都是管制的,护照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申请的,申请护照需要理由,就如80年代初坐飞机还需要开证明,需要有行政级别一样。那个时代早已经过去了,文章所举的这个例子是非常荒谬的,根本不成立。

  在留学目的国上,政府唯一可以把控的只有公派留学,也就是总额只有3万人的公费生,而这部分本来去美国就只是一部分,所能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相信我们也不会采取这种措施。至少我目前知道的国家在留学政策上并没有任何变化:支持出国,欢迎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

  当然,政府是可以呼吁,引导。在这个问题上,也不必忽略政府的影响力。2003年,针对新西兰高校管理不善,中国政府在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发布第一号留学预警,提醒留学新西兰的风险,造成了留学新西兰中国学生大幅度减员,震动了整个新西兰。

  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要轻估中国学生的爱国心

  其实,伴随中美贸易大战,中美关系交恶,赴美学生减少是完全可能的,但绝不是政府限制,而是自发行为。

  近年在世界勇敢地走上街头,反藏独,疆独,台独,维护中国形象、利益的,基本都是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在国内他们可能还有很多不满,一旦出去了,种种因素,反而更激起了他们的爱国心。一旦中美发生严重冲突,尤其是涉及中国主权的事情,大规模自发抵制留学美国,或者出于担心,放弃留学美国的情况是完全可能发生的。

  全世界看,国际间学生流动从来就没有脱离过政治。2012年,因为钓鱼岛事件以及西沙群岛事件发酵,日本、越南来华留学生突然大幅度下降。在这一点上,也不必怀疑我国90后,00后的爱国心。

  出国意愿已经开始下降,是否出去本身已成为一个问题

  伴随00后进入求学主流,“养尊处优”的一代对于“出国受苦”的留学意愿已经大幅下降。同时,伴随经济与教育的发展,中国高校的教育质量已经开始大幅度提升,去年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被USNEWS评为全球第一名就是一例。同时,留学越来越常态化,光环效应大幅度下降,是否还需要留学?本身就是一个问题了。

  出国留学必将进入多事之秋,只是,最后胜出的还是有实力的,无论是国家,还是留学生。国家强大,别人不敢随意歧视,学生强大,谁都欢迎,对于优秀的留学生,受影响还是小概率事件。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